“长征七号”新型火箭首飞在即 “天舟一号”货运飞船待命启航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作者:邹维荣 宗兆盾责任编辑:吴昊
2016-04-11 06:41

“长征七号”首飞在即 “天舟一号”待命启航

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精心备战高密度航天任务

本报北京4月10日电 记者邹维荣、特约记者宗兆盾报道:“远望五号,发送飞船遥控指令!”“指令注入完成!”4月7日上午,“长征七号”新型运载火箭首飞任务进行首次地面联调。记者在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看到,各类信息数据从陆海天基航天测控网向这里汇聚,科技人员全神贯注地忙碌在各自岗位上。

作为我国载人航天工程和探月工程的指挥中枢,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被誉为中国航天的“心脏”。组建20年来,该中心以精确的飞控,在一次次永载中华民族史册的壮丽飞行中立下汗马功劳:从无人飞行到载人飞行,从神舟飞天到嫦娥奔月,从月面巡视到深空探测,不断刷新着中华民族的飞天高度。

今年,该中心将同时备战“长征七号”新型火箭首飞、“天宫二号”空间实验室发射、“神舟十一号”载人飞行、“天舟一号”货运飞船发射等多项全新飞控任务。该中心主任陈宏敏介绍,任务型号新、难度高、密度大,超过以往任何一次挑战,以前“万人一杆枪”的任务备战模式,已无法适应多任务并行常态化的趋势。

如何让任务备战进入快车道,该中心在组织、管理模式上进行创新,实行型号任务团队制度。他们精简指挥层级,抽调各单位相关专业人员组成型号团队,打破行政单位界限,强化型号领导责任,通过岗位融合提高工作效率。目前,他们共成立了3个任务团队,负责5个型号,不同的团队执行不同的任务,型号任务团队制度日益凸显“目标明确、职责清晰、运行高效”的优势。

据悉,通过前段时间加紧准备“天宫二号”和“神舟十一号”任务,他们已进行了内部方案的审定、内部软件的联试,并与飞船系统完成了无线联试,目前正在进行系统间联调联试工作。

(《解放军报》2016年04月11日 01版)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