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7届香山论坛将于10日至12日在京举行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邵龙飞 任旭责任编辑:刘航
2016-10-08 18:59

第7届香山论坛媒体通气会现场。何友文摄

中国军网北京10月8日电 邵龙飞、记者任旭报道:10月8日下午,记者在第7届香山论坛秘书处举办的新闻通气会上获悉:由中国军事科学学会和中国国际战略学会联合主办的第7届香山论坛将于10月10日至12日在北京香山颐和宾馆举行。

论坛秘书处秘书长、军事科学院副院长何雷中将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介绍,作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高端亚洲安全和防务对话平台,本届香山论坛受到世界各国的普遍关注,将有64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的400余名代表汇聚此次论坛,共同探讨亚太安全合作问题,其中外方代表350余人。

论坛主题为“加强安全对话合作,构建新型国际关系”,设4个大会议题,主要讨论“合作应对亚太安全新挑战”“军队在全球治理中的作用”“海上安全合作”“国际恐怖主义威胁及应对”;同时设4个分会议题,分别讨论“大国关系与全球战略格局”“全球治理:全球化与逆全球化对国际安全的影响”“恐怖主义新动向与合作应对新思路”“海上危机管理与地区稳定”。

和往届相比,今年的香山论坛有以下突出特点:一是参与面更广。除了亚洲国家积极参与之外,欧洲、非洲以及南太国家对论坛的参与度上升,目前确认派出官方代表团参会的国家已达58个、国际组织6个。二是议题更实。今年论坛所设计的主题、大会议题和分会议题既立足当前,又着眼长远;既突出了亚太安全,又兼顾了全球安全;既覆盖了热点话题,又有利于寻求共识而非对抗吵架。这样的主题议题设置,得到了受邀各方的普遍认可和积极响应。三是活动多样。本届论坛安排了电视辩论会和青年专家研讨。其中,电视辩论会主题是“亚太安全的未来:合作还是对抗”。 专门增加的青年专家研讨,主题为:“构建亚太命运共同体——青年专家视角”,旨在通过更广泛的交流对话,充分发挥参会各国青年朋友的聪明才智,为维护和平与稳定建言献策。此外,今年外国官团结合参会,要求与中方举行会谈会见和安排外方之间会谈会见的数量也比往年明显增多,论坛期间双边和多边活动将十分密集活跃。

创办于2006年的香山论坛,迄今已举办6届。前4届论坛定位为国际防务智库和学者间的二轨交流平台,每两年举办一次。为适应亚太地区安全环境新变化和安全合作的新需求,从2014年的第5届起,香山论坛扩大规模,提高规格,升级为一轨半,每年举办一次,在继续邀请中外知名专家学者参会的同时,增加邀请有关国家的官方代表团出席会议,通过秉持“开放、包容、互鉴、合作”的办坛理念,就全球、重点是亚太地区的安全和防务问题,宣示政策、交换看法、解疑释惑,为国际社会搭建公共平台、提供公共产品,为各国防务官员和专家学者共同围绕维护世界和地区的和平与稳定,寻求共识、献计献策创造条件。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