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报述评:永恒的血脉 永远的长征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周奔 欧灿 毛俊 张磊峰责任编辑:张硕
2016-10-24 04:10

作风基因塑形

——积小胜为大胜,化量变为质变,座座军营再现“苏区干部好作风”

细节往往是历史的生动注脚。

铁流两万五千里,留下多少感人肺腑的长征故事:茫茫草地,鸟兽绝迹,彭德怀忍痛令人将心爱的骡子杀了给官兵充饥,自己却舍不得喝一口汤;冰天雪地中,身着单衣冻死者竟然是负责物资发放的军需处长;红军进入中甸县城,宿营时只住堂屋或街边,甚至不向群众借铺草……

把这样一个个历史细节串起来,不难得出一条结论:作风优良是这支人民军队发展壮大、所向披靡的坚强保证。

长征锻炼了人民军队,长征磨练了人民军队,长征成就了人民军队,长征开启了人民军队发展的新起点。长征是人民军队的光荣,光荣的人民军队必须永远继承红军长征的伟大精神和优良作风。

80年世易时移,这条建军治军的铁律始终振聋发聩。能否始终如一保持我党我军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关系永葆人民军队政治本色,关系军队形象和战斗力建设,关系军队的生死存亡。

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军把作风建设提升到战略高度,把改进作风作为军队一项基础性长期性工作抓紧抓实,不断夯实依法治军、从严治军这个强军之基。

——从反“四风”改作风破题,打响阻击战。

武夷山风景如画,游人如织。当地某部一名干部坦言,过去接待压力特别大,尤其旅游旺季,时不时就得陪人去爬武夷山,日常工作秩序受到很大冲击。如今来这里的各类人员大大减少,即使有工作组下来,也绝不到景区去看一眼。

功积于小,事成于严。

从遏制“舌尖上的浪费”到治理“车轮上的腐败”,从叫停公款年货节礼到狠抓训风演风考风,从治理文山会海到推进当兵蹲连,党中央和中央军委围绕反“四风”改作风举措频出,动作之快、力度之大、态度之坚决、影响之广泛、效果之明显,令人耳目一新。

全军部队认真贯彻中央八项规定和军委十项规定精神,一个节点一个节点压茬推进,一个问题一个问题跟进解决,积小胜为大胜,化量变为质变,作风建设呈现出激浊扬清、传统回归的新气象,座座军营再现“苏区干部好作风”。

——向正纲纪惩贪腐发力,打赢攻坚战。

中国军人最能打硬仗,当年闯关夺隘没有攻不下的山头,如今正风肃纪没有攻不克的顽症。

这场攻坚战,从割除毒瘤打响第一枪。党中央、中央军委铁腕反腐重拳频出,一批军队高级领导干部受到严肃查处,向世人昭示:没有免罪的“丹书铁券”,更没人能当置身法外的“铁帽子王”。

纠风治弊,浴火重生。2014年秋,全军政治工作会议在古田召开,以整风精神革除积弊成为做好贯彻会议精神“下篇文章”的重中之重。各级聚焦习主席在会上指出的10个方面问题,突出党委班子和领导干部这个重点,整顿思想、整顿用人、整顿组织、整顿纪律。全军集中开展专项清理整治,仅2015年就清退不合理住房9632套,压减公务车24934辆,军以上机关行政消耗性开支同比下降超50%。

无禁区,无死角,无例外。在全军干部工作大检查中,某师发现一名基层干部被违规提拔。查明原因后,师党委如实上报,给6名责任人报请处分,其中包括2名师班子成员。面对部分干部“小题大做”的议论和“家丑外扬”的顾虑,师党委态度坚定:如果在这些事情上报喜藏忧、迁就照顾,严从何来、实在何处?!

——用立标准严规矩治本,打好持久战。

在海军某支队,各级领导和机关干部用车有个登记通报制度。谁用的车、到了什么地方、去了多长时间,都一一登记在册,并且每周要在支队首长机关范围内通报,“刷脸”再也代替不了派车单。

作风改到深处,最有效的是法治。《关于新形势下深入推进依法治军从严治军的决定》《严格军队党员领导干部纪律约束的若干规定》、选人用人五项制度规定等一系列法规制度的出台,有力推动了军队作风建设进入法治化轨道。

“令在必信,法在必行。”各级不断强化依法治军力度,自觉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法规制度面前不留“暗门”、不开“天窗”,工作运行和部队管理愈加规范。至2015年底,军委巡视组完成对原四总部和各大单位巡视的全覆盖。随着监督这个“探照灯”越来越亮,每根“篱笆桩”都通上了电,权力被牢牢关进“制度的笼子”,部队政治生态明显好转,涤荡歪风邪气之霾,呈现碧海晴空之蓝。

保持红军本色,当好红军传人……重整行装再出发,我们永远在路上。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