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报述评:永恒的血脉 永远的长征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周奔 欧灿 毛俊 张磊峰责任编辑:张硕
2016-10-24 04:10

创新基因驱动

——积蓄“新动能”、提升“加速度”,改革强军换羽高飞

伟大的红军长征,开创了中国革命新局面。面对乱云飞渡、惊涛骇浪,我党我军表现出无所畏惧的伟大实践精神,表现出浴火重生的伟大创造精神,在血与火中趟出了一条走向新生、走向胜利的革命道路。

“战士双脚走天下,四渡赤水出奇兵。”当年,毛泽东在长征途中挥写的“神来之笔”,成为世界战争史上不朽的传奇。

而今,“长征”二字再次令世界惊叹——今年6月,长征七号新一代运载火箭在海南文昌发射场一飞冲天,首箭首发圆满成功。

回望毛泽东的“神来之笔”,品味长征火箭的“飞天传奇”,人民军队的创新精神、创造能力犹如一条红线,贯穿了我军革命、建设、发展全过程。

长征,为什么能够从一次危机四伏的被动转移,变成一次开创新局的狂飙突进?为什么能够从一段险象环生的艰难跋涉,变成一曲气壮山河的英雄史诗?一个重要原因,就是这支队伍的骨髓里流淌着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开拓进取的创新基因。

新长征路上,越是形势复杂、任务艰巨,越需要弘扬敢于创新的光荣传统,寻求思想上的解放,观念上的更新,跨过强军兴军路上新的“雪山草地”。 

“百舸争流,奋楫者先。”习主席以宏阔的战略视野反复告诫全军,新军事革命为我们提供了千载难逢的机遇。机遇稍纵即逝,谁思想保守、固步自封,谁就会错失宝贵机遇,陷于战略被动,我们必须到中流击水,不改不行,改慢了也不行。

把握历史机遇,设计军队未来。2015年11月24日,中央军委改革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一场具有划时代意义的整体性、革命性变革正式启动。 

风雷动,旌旗奋,起宏图。“全面实施改革强军战略,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强军之路”,面对前所未有的时代大考,全军上下对照时间表,遵循路线图,闻令而动、听令而行——

军委管总、战区主战、军种主建,成立陆军领导机构、火箭军、战略支援部队,军委机关由总部制改为多部门制,重新调整划设战区,健全军委联合作战指挥机构,构建军委—战区—部队的作战指挥体系和军委—军种—部队的领导管理体系……强军路上,一幅承载着民族复兴伟大梦想的宏伟蓝图铺展开来。

人民大会堂,华灯璀璨,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这里隆重举行。习主席亲自为海军工程大学马伟明团队颁发2015年度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创新团队奖,勉励他再接再厉,再创佳绩。

马伟明和他的团队多次破解世界科技难题,使我军舰艇拥有了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中国心”。走下领奖台,马伟明踌躇满志,眼里是科研路上的下一座高峰……

党的十八大以来,创新驱动发展成为国家战略,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助推我军战斗力建设积蓄“新动能”、提升“加速度”。

这是振奋人心的科技突破:神舟飞天创造“中国高度”,蛟龙潜海成就“中国深度”,神威超算刷新“中国速度”,大望远镜拓宽“中国维度”……科研创新方兴未艾,中国成就举世瞩目。

这是求新求变的练兵图景:“飞鲨”首降航母,“东风”威震长空,各军兵种攥指成拳,新型作战力量显威沙场……各部队用好创新驱动这个强劲引擎,加快战斗力生成模式转变的步伐更加坚实有力。

这是与时俱进的实践创新:推进干部制度政策调整改革,建立指挥军官任职资格制度,搭建全军政治理论教育“慕课”平台……紧贴部队形势任务新发展,应对信息网络时代新挑战,政治工作在改进创新中迸发勃勃生机。

自古以来,华夏大地有千万种不同的路,马铃叮当的茶马古道、风烟万里的丝绸之路、烽火连绵的秦汉栈道……惟有80年前的漫漫征程,将中国西部最激越的河流、最险峻的高山和最广袤的草原串连起来,踏出了一条震古烁今的光明大道。

回望长征历史,当年中革军委发布了这样一道命令:“我们必须准备走大路,也必须准备走小路。我们必须准备走直路,也必须准备走弯路。”

放眼新的征程,三军将士耳畔回响着这样一声召唤:弘扬伟大长征精神,走好今天的长征路。今天,我们这一代人的长征,就是要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雄关漫道,风光在前。长征未有穷期,长征仍在继续!

(《解放军报》2016年10月24日 01版)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