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一代大型运载火箭长征五号首飞成功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王通化  邹维荣责任编辑:杨红
2016-11-03 21:15

身怀大本领 肩负大使命

中国新一代大型运载火箭长征五号首飞成功

●跻身先进:起飞规模最大、运载能力最大、技术跨度最大,跨入国际主流大火箭阵容

●全新突破:采用247项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关键技术

●精彩征程:大幅提升我国自主进入空间能力,将用于未来探月三期、载人空间站以及火星探测

中国军网文昌11月3日电 记者王通化、邹维荣报道:中国航天今天迈进大火箭时代。公元2016年11月3日20时43分,中国最大推力新一代运载火箭长征五号在中国文昌航天发射场点火升空,约30分钟后,由远征二号上面级和实践十七号卫星组成的载荷组合体与火箭成功分离,进入预定轨道,长征五号运载火箭首次飞行任务圆满成功。“长征五号首飞成功,标志着我国运载火箭实现升级换代,运载能力进入国际先进行列,是由航天大国迈向航天强国的关键一步。”国家航天局原局长、中国工程院院士栾恩杰说。

椰林海风见证着大火箭的雄壮。作为长征火箭家族中划时代的奠基型号,长征五号堪称“大块头”:高个头——总长近57米,立起来约有20层楼高;粗腰围——箭体直径达5米,捆绑4枚3.35米直径助推器;强心脏——首次采用芯一级2台50吨级氢氧发动机与4枚助推器各2台120吨级液氧煤油发动机的组合起飞方案,10台发动机同时点火,实现了我国异型发动机起飞技术的重大突破。

浪奔浪涌见证着大火箭的力量。作为我国最大推力的新一代运载火箭,长征五号有着“大力士”之誉:起飞规模最大——全箭起飞重量约870吨,起飞推力超过1000吨;运载能力最大——近地轨道运载能力达25吨,远地轨道运载能力达14吨,比长征三号火箭提升了2.5倍以上;技术跨度最大——全箭采用247项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关键技术。“就综合性能而言,长征五号已跻身世界主流大火箭阵营,必将大幅提升我国自主进入空间的能力。”长征五号运载火箭总设计师李东说。

面朝大海,仰望星空。这是中国文昌航天发射场的第二次发射,这是长征系列运载火箭的第238次飞行。作为中国大运载时代的“开拓者”、深空探测的“主力军”,长征五号将用于未来探月工程三期、载人空间站、首次火星探测等任务。由大火箭开启的中国航天“新长征”正壮丽起航。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