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梦”提出四周年:继续前进,向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来源:新华社作者:张晓松、罗宇凡、朱基钗责任编辑:牛晨斐
2016-11-28 18:10

继续前进,向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写在“中国梦”提出四周年之际

新华社记者张晓松、罗宇凡、朱基钗

一个梦想,从历史长河中走来,闪耀着伟大复兴的曙光。

一种精神,在亿万人心底凝聚,激荡起继续前行的力量。

2012年11月29日,习近平总书记深情阐释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四年来,围绕这一宏伟目标,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方略渐次展开,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等各项事业蓬勃发展,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

神州大地上,一粒粒梦想的种子生根发芽,一个个追梦筑梦圆梦的故事无比生动,一份份获得感、幸福感、自豪感触手可及……

逐梦之路更宽广——新理念新思想不断完善,新战略新举措落地生根

这是一次注定在中华民族复兴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大会。

金秋时节,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在北京胜利闭幕。会议专题研究了全面从严治党重大问题,明确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党的核心地位。

全会闭幕后,国内外舆论评价:作为实现中国梦的战略指引,“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分别通过一次全会完成了顶层设计,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有利于中国共产党强化领导力。这些都将为实现中国梦提供坚强保障。

追求梦想,离不开正确的方向;砥砺前行,更需要清晰的路径。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围绕中国梦这个总目标,逐步形成了以“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为关键、以“五大发展理念”为引领、以增进人民福祉为根本的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

“这些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越来越成熟、越来越完善、越来越具有可操作性、越来越深入人心,为我们实现梦想提供了根本遵循、指明了正确方向、画出了清晰路径、凝聚了强大力量。”中央党校教授辛鸣说。

“四个全面”,为圆梦中国架桥铺路——

走进广东省博罗县观背村,客家风情、成语故事、历史人物……一幅幅精美的壁画和彩绘令人叹为观止。但谁能想到,这个远近闻名的“壁画村”,两年前还是环境脏乱差、小广告贴满墙的落后村。

“是县里派来的驻村‘第一书记’,带着我们一年一变样,两年大变样。”村民陈新妹说。

办好中国事,关键在党;实现中国梦,关键靠党。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自觉肩负起历史重任,努力把400多万个党组织建设成400多万个坚强的战斗堡垒,把8000多万党员打造成8000多万个先锋模范,使全面从严治党成为实现中国梦的根本保障。

与此同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以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为基本任务,以脱贫攻坚为重点,着力实现决胜阶段的良好开局;全面深化改革从立柱架梁到构建总体框架,着力为推动实现“十三五”规划乃至更长远发展目标提供动力;全面依法治国向“深水区”迈进,动真招、出实招,着力让人民群众感受到公平正义……

“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渐次展开、深度推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路径愈发清晰。

“五大发展理念”,为圆梦中国指明方向——

站在河南林州下燕科村的南坡上,曾经守着荒山乱石坡过了几十年苦日子的村民赵喜仓,看着如今漫山遍野的核桃树说不出的开心。

“我们村水土条件不好,岗坡地越种土越薄,成本越来越高,收成越来越差,种粮算是走进了死胡同。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要我们搞绿色发展。这不,眼看荒山石坡成了‘花果山’,核桃林成了‘摇钱树’。”赵喜仓说。

千里之外,深圳证券交易所的一组最新数据显示,以“创新”为核心竞争力的546家创业板公司今年前三季度合计净利润同比增长44.3%,明显高于我国企业的平均盈利水平。

“中国决策者们正致力于推动转型,把服务业、高科技业等打造成新的增长引擎。”美国《纽约时报》称。

从“黑色经济”到“绿色经济”,从重化产业结构到新经济新动能,中国经济腾笼换鸟、化茧成蝶的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正在发生。

一年前召开的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瞄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这个“第一个百年目标”,提出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一年来,崇尚创新、注重协调、倡导绿色、厚植开放、推进共享,已成为从部门到地方、从企业到个人推进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健康发展的行动自觉。

“四个自信”,为圆梦中国凝心聚力——

“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

在今年7月1日召开的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四个自信”,突出阐释文化自信。在他看来,“没有文明的继承和发展,没有文化的弘扬和繁荣,就没有中国梦的实现”“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关系‘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实现”。

自信人生二百年,会当水击三千里。

“四个自信”,来自百年逐梦的苦难与辉煌,立足国家的强大和人民的力量,既是中国梦的应有之义,更是实现中国梦的精神引领。

“这个崛起中的大国已变得更加自信。”日本外交学者网站评论道,“中国领导人对中华民族的崛起充满自信。他们告诉中国人民,中国是能够恢复其在世界上的应有地位的,并动员全国人民要‘奋发有为’,促进中国的发展。”

四年不懈探索,四年砥砺奋进。

一系列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指引全体中华儿女追逐梦想、开天辟地。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