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军改一周年 军报刊文回眸“新体制时间”之变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毛俊 黄超 张良 钱宗阳 毛志文责任编辑:康哲
2016-12-02 02:01

风正帆悬看潮生

——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一周年回眸

2016年冬,一场瑞雪如期而至。

原北京军区机关大院门口,几位老战友相约回到这里。一年前,他们还在同一栋大楼里工作;如今,他们有的去了军委机关,有的去了战区军种,还有的去了基层,都在新的征程上踏出了坚实的“第一步”。

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启动一年来,许多部队打散、转隶、新建,大批人员调动、移防、转岗。犹如碳原子重新排列组合可以让石墨变成金刚石,我们这支军队也在聚合与裂变中重塑再造、换羽高飞。

一年的时间并不算长,但一年的变化非比寻常。习主席发出全面实施改革强军战略的动员令以来,改革大潮汹涌澎湃,人民军队风劲帆满、起锚远航。番号改了、臂章换了、人员动了、驻地变了……“新体制时间”的每一个刻度,记载的都是波澜壮阔的强军历史。

潮起篇

上下同心,梦想征程上的伟大进发

这一年,新的“四梁八柱”拔地而起。

改革最先动刀子的地方,是总部;最先精简整编的单位,是领率机关。

天刚蒙蒙亮,熬了一夜的军委装备发展部信息系统局正团职参谋钱磊长舒一口气,走出办公楼。他和同事们研究起草的某装备科研管理工作改革意见终于完成初稿。

“改革后,我们将相当部分的新品研发任务交给各军兵种管理,把更多精力投入政策法规、体系设计、跨军种统筹等‘管总’的大事上来,不再大包大揽、一竿子插到底。”钱磊深有感触。

领导指挥体制之变是核心之变,是这轮改革的“开场大戏”“重头好戏”。

“四总部”成为历史,军委机关由总部制改为多部门制。从“4”到“15”,不只是数字增减、名称改变那么简单,而是结构性、功能性重塑,在精兵简政、解决“头重尾巴长”等问题上迈出实质性步伐。

一环扣一环,一浪逐一浪。新成立的陆军领导机构、火箭军、战略支援部队闪亮登场,七大军区完成历史使命,“战区”成为人们耳熟能详的词汇,善后办勇当“铁流后卫”,联勤保障部队令人耳目一新……“军委管总、战区主战、军种主建”的新格局初步形成。

空军某导弹部队从塞北移防南疆,驻地一跨千里,困难重重,但官兵听党指挥、闻令而动的过硬作风,让上级机关赞叹。

统帅千钧授,三军一念同。全军上下勠力同心,形成推进改革的强大势场,萦绕在官兵心头的是习主席的铿锵话语——

“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正面临一个难得的机会窗口,一定要把握好。这是我们回避不了的一场大考,军队一定要向党和人民、向历史交出一份合格答卷。” 

这一年,千变万化指向一个“战”字。

初夏,一场立体登陆突击演练在东南沿海打响,佩戴各军种臂章的指挥员坐镇指挥,身着各色迷彩的官兵协同行动,直升机立体投送兵力,电子力量全程攻防,特战分队渗透破袭……

现场观摩的一位团长思绪万千:几年前,他指挥的一场对抗演练原本胜券在握,却因配属的兵种分队各自为战而功亏一篑。“这次演练实现了从‘形联’到‘神联’的跨越,折射出大陆军思维定势被打破,联合作战、联合制胜理念已经深入人心。”

一年来,“联合”一词屡屡见诸各大媒体。4月20日,一身迷彩的习主席视察军委联合作战指挥中心。这是习主席首次以“军委联指总指挥”的身份出现在公众视野,也是军委联指这一机构首次亮相。

改革,剑指打赢;打赢,必须联合。

西部战区一下子砍掉与联合作战指挥关联不大、作用发挥不明显的数十个指挥席位,对职能相近、任务交叉的席位“关停并转”。指挥席的“减法”带来了指挥效率的“加法”,情报预警、紧急出动等反应时间比过去大幅缩短。

戎马鸣,金鼓震。改革元年,实战化训练的硝烟味越发浓烈。“跨越-2016·朱日和”军演,五大战区陆军逐一亮相;战区级联演,各军种联合“砺剑”……海外媒体惊叹:中国军队训练强度近年罕见!

这一年,改革举措带来清风扑面。

5月初,军委纪委10个派驻纪检组全面进驻军委机关部门和各战区,标志着我军纪检监察体制改革迈出至关重要的一步。

驻军委国防动员部纪检组严肃查处1起公款旅游、1起泄露实名举报人信息的问题,形成强大震慑。一名机关干部坦言:“监督就在身边,教训就在眼前,与他们的每一次见面都是一次提醒。” 

这轮改革抓住治权这个关键,组建新的军委纪委、军委政法委,调整组建军委审计署,构建起严密的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体系。

改革带来的阵阵清风劲吹演兵场。军委、战区和军种机关相继设立专职训练监察机构,官兵发现,训练场上“纠察”越来越多。某部一场以班为单位的比武,考核组竟派出30余名训练监督员,全时段检查监督比武过程。

10月20日,正在野外参训的西藏军区某部收到一份详细的问题清单:紧急拉动前泄露考核时间、火炮射击时“拷贝”射击参数……开展军事训练监察和纪检督察以来,该军区先后撤销2个单位的“优秀”资格,取消3项掺水“成果”。

军队为打仗而生,偏离“主业”祸患无穷。中央军委改革工作会议上,习主席果断决策“下决心全面停止军队有偿服务”。今年3月,军队和武警部队全面停止有偿服务工作有序展开,空余房地产租赁等一批重点项目纳入试点范畴,一系列务实举措彰显正风气、树形象的决心力度。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