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军队最早的"红军武装部":永远高擎理想信念火炬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费士廷 宫玉聪 刘国顺责任编辑:张硕
2017-09-17 02:42

向前走,不能忘记走过的路;走得再远,都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初秋时节,记者走进井冈山,探寻井冈山市人武部高擎理想信念火炬不断前进的足迹……请关注今天出版的《解放军报》的报道:

永远高擎理想信念火炬

——江西省井冈山市人武部传承井冈山精神纪事(上)

■解放军报记者 费士廷 宫玉聪 特约记者 刘国顺

湘赣两省之交,千里罗霄之腹,千峰竞秀,万壑争流,五百里井冈,江山如画,气象万千。

弹指九十年,须臾不能忘。这五百里井冈,曾点燃了中国革命的星星之火,孕育形成了伟大的井冈山精神。

身在井冈山,革命理想高于天。作为全军成立最早的“红军武装部”,井冈山市人武部坚持传承井冈山精神,争做新时期红军传人,先后荣获15项国家级表彰、103项军区(省)级表彰。2016年,井冈山市人武部从全国2600多个人武部中脱颖而出,被军委国防动员部表彰为“先进师旅团级单位党委”“基层建设先进单位”。

向前走,不能忘记走过的路;走得再远,都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初秋时节,记者走进井冈山,探寻井冈山市人武部高擎理想信念火炬不断前进的足迹……

身在井冈山,总能让你心里涌起一股信仰的力量

丁酉之年,在迎来井冈山革命根据地创建90周年之际,一场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的时代大考也摆在井冈山市人武部官兵面前。面对前所未有的时代大考,新一代井冈山军人应该以什么样的姿态和作为,向党和人民、向历史交出一份合格答卷?

曾繁中是人武部军事科参谋,硕士研究生毕业,负责每年征兵、潜力资源调查等工作。今年6月,曾繁中任副营职满3年。由于人武部副部长、军事科科长职位空缺,按以往惯例,作为军事科工作的实际负责人,曾繁中提升正营职问题不大。

然而,随着国防动员系统改革启动,人武部现役编制减少,曾繁中这次没有得到提升。此时,一年一度的征兵工作如期而至。井冈山市人武部曾连续56年无责任退兵,这样一项重要工作,这样一块“金字招牌”,要交由曾繁中负责,是对曾繁中的考验,也是对人武部党委一班人的考验。

“我是一名党员,‘无责任退兵’的牌子不能砸在我手里。”从组织报名、体检到复检、政考、定兵,曾繁中全程参与、全程负责,没有丝毫懈怠。

曾繁中为什么能如此?人武部官兵众口一词:因为他身在井冈山,因为我们人武部前面有“井冈山”三个字。

革命理想高于天。在人武部官兵眼里,巍巍五百里井冈,160多处革命旧址遗迹散落其间,就是一座没有围墙的革命历史博物馆。艰苦卓绝的井冈山斗争时期,红军将士为理想信念而英勇献身的崇高追求,就是人武部官兵心中熊熊燃烧的火炬。

人武部官兵忘不了站在井冈山革命烈士陵园里的那一刻。两年多斗争时期井冈山牺牲的烈士有48000余人,平均每个月牺牲1500余人,而留下姓名的烈士只有15744位。

“站在吊唁大厅,默念着那一个个陌生的名字,想起那么多为今天幸福生活而牺牲的烈士,我不能、也不敢有丝毫懈怠。”曾繁中这样说。

“在白色恐怖的岁月里,井冈山村村寨寨都经历过‘石头要过刀,茅草要过火’的残酷洗劫,都经历过‘村中留残墙,坡上走虎狼’的悲惨境况。就是在那种情况下,井冈山人民仍然义无反顾跟党走。在粟山村,结拜8兄弟全部参加了红军,最后一个都没有回来。”面对记者采访,人武部职工曾润洲动情地说,这井冈山的哪一村、哪一寨,都有烈士,都是课堂。

遇到问题想不通,烈士陵园三分钟;关键时刻怎么做,想想革命老前辈。人武部组建至今,历经9次体制编制调整,人员在变,任务在变,干部职工坚定听党话、跟党走的信念始终没有变。

在当年人武部归属地方编制时,职工涂利华曾经留职经商,靠着头脑灵活鼓起了腰包。人武部收归军队建制后,严禁经商,他说什么也想不通,工作也提不起精神。人武部领导有机会就带他到烈士陵园、革命旧址,给他讲井冈山革命传统,讲那些为理想而牺牲的革命烈士。渐渐地,涂利华的思想有了转变。51岁那年,他递交了第7份入党申请书,并如愿以偿,庄严地在党旗下举起了右拳。

如今,两鬓斑白的涂利华临近退休,说起当年入党的事,他动情地说:“身在井冈山,总能让你心里涌起一股信仰的力量:爱党、兴党,无论何时都要为党贡献自己的一切。”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