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军队最早的"红军武装部":永远高擎理想信念火炬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费士廷 宫玉聪 刘国顺责任编辑:张硕
2017-09-17 02:42

身在井冈山,总有一种精神让人割舍不下,你会时刻爱着她、传播着她

“井冈山上哟喂,太阳红啰嘿,太阳就是毛泽东啰。万水千山都照亮呃,照得人心暖烘烘……”

“红军阿哥你慢慢走嘞,小心路上就有石头,碰到阿哥的脚指头,疼在老妹的心里头……”

民兵讲解员李海清在讲解井冈山革命历史的间隙,主动为记者唱起这些耳熟能详的歌谣。她对记者说:“这些歌谣最提神,来井冈山的人都爱听,我也最爱唱,有时在梦里还唱。”

“这些歌谣,也是井冈山精神的一种载体。”刘宗成说,身在井冈山,总有一种精神让人割舍不下,你会时刻爱着她、传播着她,她就是井冈山精神。

每当听到这些熟悉的歌谣,人武部职工曾润洲都有些激动。23年前,他从部队转业到井冈山市人武部。如今,他不仅是小有名气的“井冈通”,还是热爱井冈、宣传井冈的“井冈痴”。

曾润洲曾不辞辛劳,连续多年走遍井冈山大小村寨,收集了108首井冈山当地歌谣。一名话剧团领导来井冈山参观,曾润洲不仅给他讲井冈山历史,还领着他拜访老乡,深受感动的话剧团领导回去后写出了电视剧《井冈山》的剧本。

作为井冈山精神宣讲团成员,这些年,曾润洲每年都要外出宣讲,无论到哪支部队,他都会声情并茂地讲述“井冈山道路”。

当年,红军把革命道理宣传到千家万户,在井冈山点燃了中国革命的星星之火。这些年来,井冈山市人武部干部职工把挖掘、宣传井冈山精神作为重要政治任务。他们说,身在井冈山,就要珍爱“井冈山精神”这一宝贵财富,让其光芒四射。

荷花乡大仓村,四面环山,是当年毛泽东上井冈山之前与袁文才第一次会面的地方,现存的吊脚楼、林家祠等是毛泽东上井冈山的重要历史见证。

刘宗成第一次到这个村挂点帮扶时,发现吊脚楼年久失修,四处漏雨,几乎倒塌。“这是井冈山革命遗址的一部分,是历史的见证,不能任其荒废。”回来后,刘宗成找当地领导汇报,找博物馆求援,想方设法筹措资金10多万元,对这处遗址进行了修葺。

近年来,井冈山市人武部协调落实2000多万元资金,对坝上村毛泽东旧居、防务委员会等5个红色遗址进行了修缮,保护了红色资源。

在井冈山景区,还活跃着一支井冈民兵宣传队,她们自编、自导、自演,把井冈山精神通过优美的歌声传遍五百里井冈,传到祖国大江南北,甚至还把井冈山歌谣唱到了国外。

电视剧《井冈山》的主题曲《红军阿哥你慢慢走》,最初由民兵排长江满凤演唱。当时,剧组要给她20万元作为报酬买断发行版权,她拒绝了。她说:“当年我爷爷江治华写这首歌时没想过要钱,我今天唱这首歌更不能收钱。”

井冈民兵张艳华,曾以一曲《映山红》荣获第一届全国红歌会“优秀歌手奖”。2008年7月,在江西省电视台组织的《俄罗斯-中国年》红歌会活动中,她把《十送红军》唱响在莫斯科红场的上空。

如今,井冈山市人武部官兵,正高擎理想信念的火炬,不忘初心,一路向前,意气风发地昂首奋进。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