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主席带领我们强军”系列网评之一:擘画强军兴军的“诗与远方”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伍正华 钱宗阳责任编辑:张硕
2017-09-30 10:19

开栏的话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主席着眼于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鲜明提出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带领人民军队重整行装再出发,在中国特色强军之路上迈出坚实步伐。为生动反映习主席领航强军兴军、锻造世界一流军队的韬略实践,在中央电视台播出大型纪录片《强军》之际,开设“习主席带领我们强军”专题,陆续推出8集纪录片《强军》速览版微视频、系列网评文章等,敬请广大网友关注。

“习主席带领我们强军”系列网评之一

擘画强军兴军的“诗与远方”

■伍正华 钱宗阳

2017年7月,内蒙古草原,铁甲云集,黄沙滚滚。三军将士威武列阵,接受习近平主席检阅。这次沙场点兵,国人豪情满怀,世界为之瞩目。

2017年7月30日上午,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阅兵在朱日和联合训练基地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检阅部队并发表重要讲话。这是习近平乘车检阅部队。 解放军报记者 周朝荣

几乎在同一时间上映的《战狼II》,创造了56亿元的国内票房纪录。这部军事大片,点燃爱国热情,令人热血沸腾。

一场阅兵,一部电影,看似巧合的相遇,蕴藏着某种必然。正如有人评价的那样,银幕的背后,挺立着强起来的中国和中国军队。

“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当你在海外遭遇危险,不要放弃!请记住,在你身后,有一个强大的祖国。”这句广为流传的台词,引出网友发自内心的感慨:“中国军队发生的变化,是任何一部军事大片都难以尽述的。”

真实的巨变,远比电影精彩。习近平巨笔擘画强军兴军的“诗与远方”,短短5年,人民军队涅槃重生、焕然一新。

(一)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我想说,这个伟大的梦想,就是强国梦,对于军队来讲,也是强军梦。

——习近平

2012年11月15日,习近平就任中共中央总书记、中央军委主席。

就在这一年,中国南海、东海局势暗流涌动。4月起,黄岩岛海域,中国渔政船与外国军舰对峙数月。十八大前两个月,日本政府公然上演“购岛”闹剧,企图将中国的钓鱼岛据为己有。

时间轴再拉长一点。2010年,中国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2011年,美国提出“重返亚洲”。2012年,美国推出“亚太再平衡战略”,美国防长帕内塔宣称将在2020年前向亚太地区调派一批海军战舰,届时美国海军60%的战舰将部署在太平洋……

外电评论,习近平执掌中国,始于世界“东震西乱全面危机”之时。中国共产党及其领导的人民军队,处在一个新的历史关口。

这个关口,波诡云谲。这个关口,危中有机。

临流观澜,掌舵前行。新一届中央领导机构产生两周后,政治局常委集体走进国家博物馆,参观《复兴之路》展览。在鸦片战争虎门大炮前,习近平伫立良久。这次参观,习近平首次提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不久之后,习近平登上被誉为“中华神盾”的海军“海口”号导弹驱逐舰,乘舰出航,举起望远镜眺望南海。

2012年12月8日,在“海口”号导弹驱逐舰前甲板,习主席同围在他身边的水兵们亲切交谈。解放军报记者 周朝荣

这片海,离虎门不远,曾是中国人的伤心海。

同一片海,巨变无声。今天,中华民族取得了举世瞩目的巨大成就,但我们越发展壮大,遇到的阻力和压力就会越大,面临的外部风险就会越多。

这次视察,习近平第一次提出“强军梦”: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我想说,这个伟大的梦想,就是强国梦,对于军队来讲,也是强军梦。

几个月后,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解放军代表团全体会议上,习近平郑重提出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掷地有声的12个字,标定了人民军队的奋进方向。习近平围绕国防和军队建设提出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新要求,形成了党在新时期的强军思想,指引人民军队向着“世界一流军队”进发。

2013年3月11日,习主席出席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解放军代表团全体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新华社记者 李刚

悠悠强军梦,滚滚百年潮。南京大屠杀过去77年后,中国首个国家公祭日,习近平亲赴南京参加祭奠仪式。在中国战区侵华日军投降签字仪式的旧址,他语重心长地说:历史刻骨铭心,永远不能忘记。要教育官兵勿忘国耻、奋发图强,决不让历史悲剧重演。

由大向强的中国处于“关键一跃”。习近平对中华民族面临的机遇挑战充满历史清醒,对担当强国强军伟业充满历史自觉。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