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除和平积弊 立起打仗样子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苗韶光 楚沄浩 等责任编辑:于雅倩
2018-05-02 03:08

第八十二集团军某旅注重打牢官兵练兵备战思想根基

破除和平积弊 立起打仗样子

第80集团军某旅官兵在实战氛围下进行协同射击训练。徐 彬摄

解放军报讯 王龙刚、记者周远报道:打靶只用“10环枪”,射击只打整百米,夜间驾驶用反光贴……4月的一天清晨,第82集团军某旅合成一营班长陈朝阳一起床,便看到了贴在床头柜上的和平积弊警示单。像这样的警示单,该旅从普通战士到党委领导人手一份。

今年3月初,受领中部战区陆军主题教育先行试点任务后,该旅领导机关通过调研、座谈、问卷等形式,及时掌握官兵思想困惑、认识误区,整理出具有代表性、普遍性的5大类、25种问题,并开展“破除和平积弊、立起打仗样子”群众性讨论活动。他们自下而上发动官兵登讲台、摆现象、辨对错,利用思想教育、训练间隙、课余饭后等时间,依托演讲台、政工网等平台,深挖战备训练、作风纪律等方面存在的与备战打仗要求不符的具体问题。与此同时,该旅还拉单列表形成清单,张榜公示贴在室内、挂到网上,引导官兵充分认清和平积弊的危害。

和平积弊挖得深,打仗样子立得正。该旅组织官兵结合各自岗位、战位和任务分工,区分普通士兵、班长骨干、基层干部、机关干部和党委领导5个层次,对照前期梳理出的和平积弊警示单,人人为打仗样子画出标准像,使大家一看就明白、照着就能做。旅党委研究制订《讨论活动常态化落实措施》,坚持结合战备训练、政治教育、日常管理等8项经常性工作常态化破除和平积弊;建立训练部署小提示、训练间隙小讨论、训练结束小讲评等措施制度。

思想入脑入心,打赢立说立行。记者在该旅侦察专业训练场上看到,下士杨森俊不顾右小腿受伤,奋力完成训练。“止步不前擦不亮刀尖子,浅尝辄止练不出真本事!”走下训练场,杨森俊坦言,正因为对照“训练不怕苦、打仗不怕死、工作不怕累、任务不怕难”打仗样子的标准像,自己才充满力量。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