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在俄罗斯,听习近平讲昨天和今天的故事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张颖姝
2018-09-16 10:34:20

习近平主席多次访问俄罗斯。在发表重要讲话、重要文章和接受记者采访时,他常深情地讲述一些动人的小故事。这些故事,是昨天和今天两国关系的缩影,更昭示了两国人民友谊的地久天长。

战火纷飞的年代,中俄两国人民是同一战壕的战友。习近平讲的这几个故事表明,鲜血凝成的友谊坚不可摧。

2013年3月23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莫斯科国际关系学院发表演讲。新华社记者 丁林 摄

苏联飞行大队长库里申科

苏联飞行大队长库里申科。

抗日战争时期,苏联飞行大队长库里申科来华同中国人民并肩作战,他动情地说:“我像体验我的祖国的灾难一样,体验着中国劳动人民正在遭受的灾难。”他英勇牺牲在中国大地上。中国人民没有忘记这位英雄,一对普通的中国母子已为他守陵半个多世纪。

——2013年3月23日,习近平在莫斯科国际关系学院发表演讲

故事

抗战期间,来华的苏联空军志愿人员多达2000余人,多次与中国空军并肩作战。库里申科就是其中之一。

1939年,库里申科受苏联政府派遣,率“达沙式”轰炸机大队来到战火弥漫的中国,投入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洪流。在一次激战中击落6架日机,自己飞机也遭重创,迫降于重庆万州长江水面。由于劳累过度无力跳出机舱,献出了宝贵生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