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蓝军之变,折射训练转型新实践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 作者:何志斌 赵丹锋 责任编辑:杨帆
2018-10-09 04:03:07

40年的改革开放,人民军队既是受益者,也是创造者。40年来,中华大地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历史性巨变,国防和军队建设也取得了历史性成就。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开启改革强军新征程,人民军队体制一新、结构一新、格局一新、面貌一新,发生了脱胎换骨、浴火重生的变化。

请关注今日出版的《解放军报》的详细报道——

走进驻守大漠深处的我军第一支专业化蓝军部队,回望从上世纪八十年代以来我军实战化对抗训练的发展历程——

蓝军之变,折射训练转型新实践

■何志斌 解放军报特约记者 赵丹锋

开栏的话

40年的改革开放,人民军队既是受益者,也是创造者。40年来,中华大地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历史性巨变,国防和军队建设也取得了历史性成就。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开启改革强军新征程,人民军队体制一新、结构一新、格局一新、面貌一新,发生了脱胎换骨、浴火重生的变化。

谈变迁,读懂时代;话成就,催人奋进。从今天起,本报推出“壮阔东方潮 奋进新时代——庆祝改革开放40年·从军营看变化”专栏,通过讲述官兵身边的变化,展示改革开放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国防和军队建设各领域的辉煌成就,激励广大官兵更加满怀信心、脚踏实地投身强军兴军的伟大实践。

红蓝实兵对抗演习中,蓝军旅官兵释放烟幕遮障。作者提供

天空战机轰鸣,地面战车突击,电磁空间攻防激烈……初秋时节,大漠深处,曾经三军列阵接受习主席检阅的朱日和硝烟再起。第81集团军蓝军旅迎来与又一支陆军劲旅的对抗。

这是我军第一支专业化蓝军部队。组建7年来,该旅先后参加30余场对抗演习鲜有败绩,打破了以往演习红胜蓝败的定势,成为我军实战化训练的“磨刀石”。

建设专业化蓝军、推开对抗性训练,已成为世界各国军队提升部队整体作战能力的普遍做法。上世纪80年代初,我军就开始了蓝军部队建设的探索。30多年来,随着实战化训练逐步深入,我军蓝军建设也逐步实现了从临时抽组的兼职蓝军向专业化蓝军的转变,从“左手打右手”向演真扮像假想敌转变,从单一兵种蓝军向合成体系蓝军转变。

细数这些年来的蓝军之变,刚刚与蓝军旅完成一场对抗演习的陆军某合成旅指挥员感慨:蓝军越来越专业了,场场对抗硝烟浓,金戈铁马风雷动。

蓝军之变,源自观念之变——

1980年8月10日,《解放军报》一篇关于“蓝军司令”的报道,引起全军关注,促进了实战化思想观念解放,对抗性训练之风吹遍座座军营。

2014年5月,“跨越-2014·朱日和”实兵对抗系列演习拉开帷幕,7个合成旅扮演“红军”轮番攻击蓝军旅。两个月后,战报传来:蓝军旅取得6胜1负的战绩,打破了“红必胜、蓝必败”的思维定势。

在蓝军旅,官兵们谈到,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军广泛开展战斗力标准大讨论,立起了鲜明的实战导向。仗没开打就早早定下输赢的套路式演习再无市场,蓝军不再简单地当陪练,“磨刀石”的效能日益彰显。

蓝军变了,逼着“红军”也要变。蓝军旅合成三营营长杨猛目睹了近年来“红军”部队的变化:过去进入朱日和的部队,有的习惯插红旗、做标识;战前训练,有的轻武器锁进野战枪柜里……现在这些景象再也看不到了。

蓝军之变,见于“成色”之变——

去年年底,蓝军旅完成了又一型主战装备的升级换代。这些年来,随着我军装备发展进程加快,新型步战车、坦克、装甲指挥车等一大批信息化装备列装,专业化蓝军“武装到了牙齿”。

不仅如此,借助新一代实兵交战系统等信息化手段,红蓝对抗可以逼真模拟双方武器装备作战性能。30多年前,“蓝军司令”凶狠狡诈“神似”敌人,今天,信息化蓝军已将“神形兼备”作为演真扮像新要求。

“蓝军的规模编成上也有很大变化。”在蓝军旅下设的蓝军研究室,研究员徐武韬介绍说,陆军第一支蓝军只是营级规模的假想敌分队,发展到今天,已建成旅级规模、多兵种合成的体系蓝军。

那次演习,蓝军旅多兵种力量体系威力初显。远在百里之外的“红军”部队刚一离开营区,蓝军旅就指挥航空兵实施远程“精确打击”,“红军”几十辆坦克瞬间遭到重创。“红军”部队重新布阵,在武装直升机支援下立体突击,蓝军旅又集结坦克、步战车等多种装备火器,对“红军”实施打击……

蓝军之变,催生能力之变——

在朱日和这片大漠上,红蓝对抗的战斗活剧年年上演,但年年都不相同。

2016年的一次演习中,蓝军旅旅长满广志在阵前指挥时,被“红军”远程炮火覆盖,意外“阵亡”。但失去指挥员的蓝军旅并没有溃败,旅参谋长迅速接替指挥,蓝军旅最终取胜。

相比胜利,这场演练中,蓝军旅更大的收获是“任务式指挥”的作战模式得到了验证。满广志说,这些年来,一场场激烈的对抗中,有越来越多的战术战法创新得到验证。

蓝军越过硬,“红军”才越强。有数据统计表明,自2014年以来,蓝军旅破袭“红军”指挥所的成功率和炮兵火力毁伤成功率均大幅下降。

打败“红军”不是目的,练强“红军”才是根本。30多场演习中,一支支陆军部队通过与蓝军旅对抗,穿越朱日和那座写着“从这里走向战场”标语的铁塔,不断寻找未来战场制胜密码,砥砺能打胜仗本领。

面对日益强大的对手,蓝军旅也制订了新的目标。他们在部队建设规划中写道:要以建设一支强大的现代化新型陆军为目标,全面贯彻习近平强军思想,努力建成全军一流的精锐合成劲旅和模拟蓝军部队……

中国军队对蓝军建设的探索仍在路上,中国第一支专业化蓝军部队还会迎来更多新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