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习近平总书记关心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纪实

来源:新华社 作者:樊曦、齐中熙 责任编辑:杨帆
2018-10-21 09:45:18

在新时代党的真挚关怀下不断奋进

——习近平总书记关心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纪实

新华社记者樊曦、齐中熙

劳动开创未来,奋斗成就梦想。

在革命、建设、改革各个历史时期,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的方针,激励一代代劳动者接续奋斗,取得了一个又一个胜利,铸就中国大踏步赶上世界潮流的发展奇迹。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战略高度,高度重视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为发挥工人阶级主力军作用和做好工会工作指明方向。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出席劳动者活动,同普通工人谈心,给劳模回信,为劳动者鼓劲,展现了党和国家领导人同劳动群众面对面、心贴心、实打实的深情厚谊。

大力弘扬劳动精神,做新时代奋斗者

“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新时代也是干出来的。希望你们珍惜荣誉、努力学习,在各自岗位上继续拼搏、再创佳绩,用你们的干劲、闯劲、钻劲鼓舞更多的人,激励广大劳动群众争做新时代的奋斗者。”

今年4月30日,中国劳动关系学院劳模本科班学员收到了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回信。总书记的重要回信,是对全国所有劳动模范、广大劳动者的“五一”节日礼赞,更是对包括工人阶级在内的全体中国人民发出的热烈倡议。

民生在勤,勤则不匮。

在多个场合,习近平总书记向全国人民发出奋斗动员令。

2013年10月2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同中华全国总工会新一届领导班子成员集体谈话时鲜明指出,我国工人运动的时代主题,是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强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根本上要靠包括工人阶级在内的全体人民的劳动、创造、奉献。

“只有奋斗的人生才称得上幸福的人生”。“奋斗者是精神最为富足的人,也是最懂得幸福、最享受幸福的人”。今年2月1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2018年春节团拜会上指出。

在2017年10月召开的党的十九大上,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营造劳动光荣的社会风尚和精益求精的敬业风气。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点燃了亿万人民在新时代奋斗的豪情,激励着各行各业劳动者向着实现中国梦的美好前景进发。

党的十八大以来,每年五一前夕,习近平总书记都要同劳动者座谈或作出重要指示,勉励劳动模范和工人阶级,提倡劳动创造,讴歌劳动精神。

——2013年4月2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同全国劳动模范代表座谈时强调,必须牢固树立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的观念,崇尚劳动,造福劳动者,让全体人民进一步焕发劳动热情、释放创造潜能,通过劳动创造更加美好的生活。

——2014年4月30日,习近平总书记同新疆28名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先进人物代表座谈,向全社会特别是广大党员、干部发出号召,要带头弘扬劳动精神,增强同劳动人民的感情,带头在各自岗位上勤奋工作、踏实劳动。这是总书记首次提出“劳动精神”这一重要命题。

——2015年4月28日,时隔36年我国再次最高规格表彰劳模。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暨表彰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大会上强调,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而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根本上靠劳动、靠劳动者创造。无论时代条件如何变化,我们始终都要崇尚劳动、尊重劳动者,始终重视发挥工人阶级和广大劳动群众的主力军作用。

广大职工以习近平总书记谆谆教导作为奋斗拼搏的动力,积极参加“当好主人翁、建功新时代”等主题劳动和技能竞赛,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伟大征程上建功立业。

据中华全国总工会统计,5年来,共有5.2亿人次职工参加各类劳动和技能竞赛,提出合理化建议6224.6万件,技术革新项目349.0万项,发明创造项目111.7万项,推广先进操作法的项目有99.1万项,展现出新时代奋斗者的时代风采和精神风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