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习近平开启中亚之行,这两国缘何与中国结为“四好”?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作者:沈忱 龚雪辉 等 责任编辑:马嘉隆
2019-06-13 15:34:51

“兄弟情谊胜过一切财富。”“有志气的蚂蚁也能把大山搬走。”习近平主席在出访前夕分别引用了吉尔吉斯斯坦和塔吉克斯坦的这两句谚语,并将其与中国古语对照:“兄弟同心,其利断金。”“事虽小,不为不成。”这些意涵相通的古语,为习主席此次出访中亚两国并出席两场峰会做了恰如其分的注脚。

时隔六年 习近平再访比什凯克

当地时间6月12日晚上7点40分许,习近平主席的专机抵达吉尔吉斯斯坦首都比什凯克玛纳斯国际机场。这是他时隔六年再访吉尔吉斯斯坦。

△当天下午三点,迎接习近平的车队在比什凯克老市政府门前列队,准备前往玛纳斯国际机场。(央视记者张晓鹏拍摄)

△停机坪大屏播放习主席和热恩别科夫总统会面的视频。(央视记者张晓鹏拍摄)

△红毯、礼兵、舷梯准备就绪,等待专机降落。(央视记者张晓鹏拍摄)

△晚上7点40分许,专机抵达玛纳斯国际机场。(央视记者赵东辰拍摄)

△吉尔吉斯斯坦总统热恩别科夫亲自到机场迎接。(央视记者张晓鹏拍摄)

△等候向习主席献花和面包、蜂蜜的吉尔吉斯青年。她们会请习主席取一小块面包蘸蜂蜜品尝。(央视记者马亚阳拍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