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国际形势风云激荡 从容书写外交华章——习近平主席擘画“一带一路”新蓝图

来源:央视网 责任编辑:杨凡凡
2019-08-04 15:18:47

央视网消息(新闻联播):去年8月,在出席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5周年座谈会时,习近平主席说,过去几年,共建“一带一路”绘就了一幅“大写意”,今后要共同绘制好精谨细腻的“工笔画”。今年上半年,在习近平主席亲自引领下,“一带一路”走深走实,不断迈向高质量发展。今天(3日)继续关注《新闻联播》系列报道《国际形势风云激荡 从容书写外交华章》第二集《习近平主席擘画“一带一路”新蓝图》。

今年4月27日傍晚,刚刚在雁栖湖主持完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圆桌峰会的习近平主席赶回市内,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意大利总理孔特。孔特表示:我认真研读了习近平主席在论坛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和在圆桌峰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认为具有高度的战略性,国际社会得以清楚认识到“一带一路”对世界的重大利好。

时间回到一个多月前,习近平主席今年首次出访就来到意大利,他与孔特总理在马达马别墅举行会谈时说,中国和意大利分处古丝绸之路两端,开展“一带一路”合作天经地义。孔特表示,我们很高兴抓住历史机遇,参加共建“一带一路”。意大利由此成为七国集团中第一个与中国签署共同推进“一带一路”建设谅解备忘录的国家。

截至今年4月,在习近平主席亲自倡议下,已有15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同中国签署共建“一带一路”合作协议。越来越多的参与国,为“一带一路”这幅宏大的“工笔画”增墨添彩。

习近平主席以大国领袖的责任担当和独特智慧,引领共建“一带一路”走深走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