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解放军报刊发解辛平文章:全球战“疫”的中国答卷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解辛平 责任编辑:于雅倩
2020-04-08 03:10:17

全球战“疫”的中国答卷

——写在全国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之际

■解辛平

春回大地,生机勃发。

4月8日零时起,武汉解除离汉通道管控。作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主战场,这座感天动地的英雄城市,正在恢复往日的生机活力。此时的中国,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复工复产不断推进。

这次疫情,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在我国发生的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一次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

这次疫情,也是一次世界危机、全球灾难。迄今,全球确诊病例突破120万例,疫情波及200多个国家和地区……新冠肺炎疫情这只“黑天鹅”,让世界几乎每个角落都感受到了它的影响。

“对我们来说,这是一次危机,也是一次大考。”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中国人民越过了疫情防控最险最难的那段峭壁悬崖。

“中国竭尽全力保护本国人民和世界人民不受病毒感染。”疫情暴发之初,中国用自己的巨大牺牲和卓有成效的防控举措,让世界又一次刷新对社会主义中国的认知。国际舆论普遍认为,在全球疫情防控的“上半场”,中国人民经过艰苦卓绝的努力,为世界赢得了时间、作出了贡献,书写了令人信服的“中国答卷”。

大战大考,疫情检验一切。

回眸这段不平凡的历程,每一个逝去的生命都应被缅怀,每一次凡人义举都应被铭记。中华民族无论面对多高的险峰,从未失去“越是艰险越向前”的勇气,中国人民无论身处什么样的惊涛骇浪,总有人披坚执锐、逆行出征。

回眸这段不平凡的历程,我们有经验,有牺牲,也有教训。我们记录这段历史,是为了致敬那些在危难中挺身而出的身影,更是为了坚定继续前行的勇气和信心。

庚子战“疫”是一场遭遇战。在即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2020年,它再次提醒我们: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之路,不可能一帆风顺、一片坦途。

但是,正如中华民族历史上经历过的很多磨难一样,中国人民从来没有被压垮过,而是愈挫愈勇,不断在磨难中成长、从磨难中奋起。

(一)

早春樱花绽放枝头,方舱医院陆续“关门歇业”。3月10日,“封城”47天的武汉迎来了一个特殊时刻。

这一天,习近平主席从首都北京飞抵这里,看望奋战在抗疫一线的勇士们,看望这座英雄城市的英雄人民。

不经意间,习主席走进社区抬头仰望、向楼上群众挥手问好的照片,在网络上刷屏。

3月10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专门赴湖北省武汉市考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这是习近平在东湖新城社区考察时,向在家隔离居住的居民挥手致意、表示慰问(拼版照片)。新华社记者 谢环驰 摄

镜头定格的瞬间,传递着一种温暖人心的力量。“仰望人民,人民至上”——一位武汉网友写下了这样一句留言。

那一刻,人们更加强烈感受到,亲自指挥这场战“疫”的14亿人口大国的中国领导人,与正在疫情中抗争的人民始终心手相连、情感相通。

人民,是中国共产党最坚实的依靠;人民,是共产党人心头最深沉的牵挂。

2012年11月15日,刚刚当选总书记的习近平郑重宣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2014年2月,在接受俄罗斯电视台主持人采访时,习主席深情回答:“我的执政理念,概括起来说就是:为人民服务,担当起该担当的责任。”

“现在群众最需要帮助的是什么?”大国战“疫”,习主席念兹在兹的是人民,思虑最多的是人民。

“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疫情发生后,习主席时刻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党中央采取的所有防控措施都首先考虑尽最大努力防止更多群众被感染,尽最大可能挽救更多患者生命。”

“应收尽收、应治尽治”——短短8个字,既是习主席对各级政府的要求,也是对人民的庄严承诺。当疫情在世界范围暴发,一些西方国家采取的措施遭受民众诟病时,“应收尽收、应治尽治”更彰显出共产党人的人民情怀。

“我将无我,不负人民。”大国战“疫”,习主席亲自指挥、亲自部署——

1月7日,第一次对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提出要求;1月25日,第一次在大年初一主持召开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对疫情防控工作进行再研究、再部署、再动员;2月23日,第一次把电视电话会议开到每一个县(市、区、旗)、各人民团体以及解放军和武警部队团级以上单位,直接面向17万干部部署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战“疫”打响以来,习主席的日程安排密集而忙碌,每天都作出重要指示和批示。

2月23日,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

成立中央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向湖北派出中央指导组;提出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总要求;号召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每当疫情防控最吃劲的阶段、最关键的时刻,习主席都作出高瞻远瞩的判断、审时度势的决策、科学周密的部署,指挥若定、运筹帷幄。

“党中央和全国人民永远同你们在一起,永远是你们的坚强后盾!”大国战“疫”,人民领袖始终和人民战斗在一起。

人民疾苦系心中,一枝一叶总关情。在社区街头,习主席戴着口罩出现在公众视野,同普通群众一样接受体温检测;在定点医院,习主席与患者视频连线,为他们加油鼓劲;在武汉实地考察,习主席叮嘱各级干部“武汉人喜欢吃活鱼,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应多组织供应”……

2月10日,习近平来到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地坛医院门诊楼一层运行监控中心,通过监控画面察看患者住院诊疗情况,并视频连线正在病房值班的医务人员。

“在疫情面前,中国政府展现出坚定的政治决心,采取了及时有力的举措,令世人敬佩。习近平主席亲自指挥、亲自部署,展示出卓越的领导力。”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塞到访北京,全面了解中国高效战“疫”的真实情况后,发出由衷赞叹。

一个国家、一个民族,越是到了艰难困苦的关键时刻,越离不开砥柱中流的主心骨,越离不开凝聚力量的坚强核心。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驾驭复杂局面、应对风险挑战的卓越领导力,正是中国人民坚定自信的力量之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