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解放军报今起开设“奋斗强军”专栏:雪域高原见证血性忠诚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相双喜 责任编辑:刘秋丽
2020-07-06 02:07:01

开栏的话

习主席说:“一切伟大成就都是接续奋斗的结果,一切伟大事业都需要在继往开来中推进。” 今年,我们要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我军将奋力迈向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力争基本实现机械化,信息化建设取得重大进展,战略能力有大的提升。

奋斗创造历史,实干成就未来。作为改革重塑之后的新时代“接棒者”,我们必须同时间赛跑、同历史并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畏风浪、直面挑战,以时不我待的奋进姿态,在接续奋斗中把强军事业不断推向前进。

今日起,本报开设“奋斗强军”专栏,报道部队官兵砥砺奋斗、投身强军的生动实践,充分反映新时代强军事业崭新局面。 

雪域高原见证血性忠诚

——第76集团军引导官兵弘扬优良传统苦练打仗本领纪事

■解放军报特约记者 相双喜

仲夏时节,雪域高原,第76集团军某旅组织的实兵演练拉开帷幕。

硝烟弥漫,热血沸腾。虽然演练地域氧气含量不足平原的一半,山道崎岖难行,担任主攻任务的“邱少云生前所在连”官兵仍如猛虎一般扑向“敌人”,很快在“敌”前沿阵地撕开口子。

“抗美援朝战争中,为夺取391高地战斗的胜利,邱少云烈火焚身岿然不动,直至壮烈牺牲。作为英雄传人,我们要弘扬英雄精神,不畏牺牲,坚决完成组织交付的任务!”演练结束后,“邱少云生前所在连”指导员杨萌动情地对记者说。

“血性是胜战的刀锋,忠诚是军人的本色。”该集团军一名领导告诉记者,在开展“传承红色基因、担当强军重任”主题教育中,他们通过开设“红色课堂”、举办“英雄故事会”等形式,组织官兵重温战史,学习各个时期涌现的英雄事迹,引导官兵弘扬“铁心向党、敢打必胜”的优良传统。

“理想高于天,越苦越向前。”这是该集团军某旅烈士郭豪生前写在钢盔内侧的一句话。

2018年,还有两个月就要光荣退伍的郭豪,随部队来到高原进行实兵演习。他和战友们受领穿插破袭任务后,背负沉重的战斗装具,在海拔约4500米的高原上急行军。途中,19岁的郭豪突发心脏骤停不幸牺牲。

郭豪的身影定格在冲锋路上,他的精神却在官兵中传承。

在某旅作战支援营,记者看到一封摁着26枚红手印的请战书,上面写着:“‘理想高于天,越苦越向前’是我旅烈士郭豪的座右铭,也是我们发自内心的追求。我们要当英雄传人、向典型看齐,男兵能做到的我们也坚决做到……”不久前,得知部队要执行高原驻训任务后,该营通信执勤连26名女兵向旅党委递交了这封请战书。

架设布线、收发报文、测试通联……如愿走上高原后,这26名女兵克服高原缺氧等困难,每天进行高强度作业。她们背负着沉重的通信线盘,同男兵一起对数十个通信节点进行快速配置,确保指挥通信链路畅通无阻。

血性要靠艰苦磨砺锻造,忠诚要靠过硬本领支撑。

“在环境恶劣的雪域高原驻训,是锤炼官兵过硬本领、培育官兵忠诚血性的有效方法。”该集团军领导告诉记者,为激发官兵练兵热情,他们通过战地快报等载体及时宣传驻训中涌现的感人故事,引导官兵以实际行动弘扬部队优良传统,从严从难训练,提升打仗本领。

不畏艰险,挑战极限。置身该集团军驻训场,记者眼前呈现出一幅幅火热的练兵图景。

某旅合成三营“刘根来连”组织复杂条件下坦克驾驶训练,稍有不慎就可能出现险情。曾参加两次“坦克两项”国际军事比赛的上士车长杨雨霏,主动请缨登上头车。只见他沉着冷静指挥战车,顺利通过考验。

某旅组织联合机降行动演练。虽然高原天气多变,气流对直升机飞行状态影响较大,但5名全副武装的特战队员不顾危险,利用绳索迅速滑降到地面,用时比以往缩短近半分钟……

弘扬传统苦练打仗本领,雪域高原见证血性忠诚。不久前,该集团军组织高原驻训部队分层分级进行训练考核,官兵们奋勇争先考出优异成绩。看着一项项新诞生的纪录,许多官兵高兴地说,我们要继续努力训练,不断提升打仗本领,坚决完成党和人民赋予的使命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