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第77集团军某旅改进组织形式提升教育质量:探索推行“教育选题”机制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贾树鹏 彭 云 李佳豪 责任编辑:姬彩红
2021-01-28 06:24:33

第77集团军某旅改进组织形式提升教育质量——

探索推行“教育选题”机制

■贾树鹏 彭 云 解放军报记者 李佳豪

“我选这个题目。”“这个内容我熟悉,我来。”

前不久,第77集团军某旅首场“教育选题”活动启动,某营数名政治工作干部根据自身特长选择备课题目。

经过深思熟虑,某连指导员孙金龙选择了有关心理健康辅导的备课题目。对此,他底气十足:“我拥有国家心理咨询师证书,有把握讲好这堂课!”

“全军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会议明确提出,要创新教育理念、内容、方法、力量、工作运行和制度机制。组织‘教育选题’活动,是我们学习贯彻会议精神,改进教育工作运行机制的一次探索尝试。”采访中,该旅宣传科科长王祖俊给记者展示了一份调研报告——

管理部门要求进行保密教育、保卫部门通知开展法纪教育……为落实不同的教育内容,基层有时一周要组织多场教育;训练任务重、工作头绪多,许多政治工作干部反映“备课时间紧张,影响教育质量”。

“这种情况必须改变!”该旅领导告诉记者,全军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会议召开后,他们结合学习贯彻会议精神组织专题调研。倾听官兵呼声、对表会议精神,他们感到,必须采取有效措施,解决存在问题。

为此,该旅党委认真研究后决定,首先对教育频次做“减法”。针对以往“一事一课”组教模式导致教育多、乱、杂的现象,采取“删除重复项、合并同类项”的办法,将各类教育按照内容整合为5个大类:“理论教育”注重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官兵头脑,引导官兵坚定理想信念;“传统教育”包含党史军史等内容,引导官兵弘扬部队优良传统;“思想教育”瞄准一段时间内官兵普遍存在的思想问题,旨在“松扣子、解疙瘩”;“管理教育”涵盖法纪、保密等内容,确保警钟长鸣;“随机教育”则由营连根据实际情况随机进行。

“我们规定每周只集中开展一场大课教育,在保证授课质量的前提下压缩课时数量。”谈及这一变化,该旅领导说道。

为确保教育走心有效,该旅也积极做“加法”——把备课模式由过去的“单兵作战”变为“集群作业”。

实践中,他们探索推行“教育选题”机制,即定期公布大课授课题目,要求每名政治工作干部根据自身特长挑选课题。随后,由机关牵头,将选择同一课题的干部组成备课团队,以期形成整体抓教、合力抓教的大格局。

“过去不管连里搞啥教育,我都要认真备课,常常忙得团团转。”谈及“教育选题”模式的“初体验”,某连指导员赵礼鹏说,“如今全旅政治工作干部分组备课,不但保证了备课质量,还减轻了大家的负担。新机制为教育打开了一片新天地。”

这片新天地风景如何?近日,记者得以从一堂大课教育上窥见一斑。

在这堂战斗精神课上,授课教员从抗日战争中的“狼牙山五壮士”,讲到抗美援朝战场上的“冰雕连”,再讲到前不久血染演练场的本单位训练标兵。期间既讲述军史故事、又穿插鲜活事例,既有平铺直叙的说理、又有引人深思的发问……对这节凝聚着集体智慧的授课,某连四级军士长朱亮亮的评价是:“超级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