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有一根弦,我们时刻紧绷着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作者:段江山 等责任编辑:赵镭饷
2021-02-17 06:23

担当、奉献、作为,这支连队在茫茫雪野巡线保畅通

晨光熹微,北疆大地白雪皑皑。

车行雪野,记者前往北部战区空军通信某旅一个位于大山中的偏远连队。

经过一路颠簸,汽车终于抵达山顶。4名官兵组成小分队,正准备执行巡线任务。他们身后,“担当、奉献、作为”6个大字格外醒目。

记者随他们行进在山间,作战靴踩得积雪咯吱作响,到了一处山口,山风裹挟着雪粒扑面而来。

分队长曹坤杨告诉记者,这条线路全长30多公里,故障点大都在隐蔽处,路上还要穿树林、爬陡坡,遇到雨雪天气道路变得湿滑,巡查起来更加困难。

一路走一路巡查。记者看到,因温度过低,官兵的防寒面罩和帽檐上都结起冰霜。

熟悉线路的上士刘帅,每次都走在队伍最前面。

“前方陡坡有枯树枝搭线,维护员上杆处理!”一座山梁前,刘帅发现隐患点。线路班副班长曾伟杰闻令,立即穿戴好装具、背上工具包,爬上数米高的杆顶并绑好拉绳,小心翼翼地锯断树枝。

刘帅走过去,摘下手套,接过捆着树枝的拉绳,在队员们配合下顺利排除隐患。

巡线路上,吃顿“雪野午宴”是官兵的最大享受——找到一个背风向阳处,大家将单兵自热食品拆开后灌入雪水。不一会儿,一顿热气腾腾的“雪野午宴”准备就绪。

无论逢年过节,抑或遭遇狂风暴雪,巡线兵的脚步永不停。红日西垂,官兵踏上归途,茫茫雪野留下他们跋涉的背影……

作者:李 爽 解放军报记者 李建文 特约记者 刘汉宝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