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二十大精神进军营丨武警湖北总队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纪事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海保建 张鹏飞 责任编辑:尚晓敏 发布:2023-02-06 06:21:39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一心向战,真练实备谋打赢

——武警湖北总队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纪事

■海保建 张鹏飞

官兵开展实战化训练。谢定安 摄

春回大地,寒意仍浓。武警湖北总队组织的一场综合演练在某演训场激烈进行。

战场摄像、地理勘测、实时定位……笔者在演练现场看到,任务地域沟壑纵横、水网遍布,给抓捕“歹徒”带来很多困难。担负侦察任务的官兵运用无人机侦察系统,很快锁定“歹徒”藏身之处,并将附近地形地貌等信息整合后传回指挥所。指挥员对信息综合研判分析后,迅速定下战斗决心,下达作战命令。行动分队官兵在无人机侦察系统引导下快速出击,成功抓捕“歹徒”。

“科技赋能助力,官兵如虎添翼。”演练结束后,该总队情报处处长王辉对笔者说,“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增加新域新质作战力量比重,加快无人智能作战力量发展’。我们开展训练时广泛运用无人机等新装备,依托信息化、智能化手段提升实战化训练水平。”

“行动的自觉源自头脑的清醒。”该总队领导告诉笔者,为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基层落地生根,他们结合部队实际,确立了以推进党的二十大精神进入头脑、进入工作、进入实践,直达基层、直达官兵为主要内容的“三进入、两直达”思路。他们遴选多名团以上领导干部与一线理论骨干组成“薪火”宣讲团深入基层,以官兵喜闻乐见的形式,帮助大家深刻领悟党的二十大精神的丰富内涵,引导官兵把在学习中焕发的政治热情转化为苦练打赢本领的实际行动,兴起练兵备战热潮。

龙腾虎跃,奋勇争先。笔者在该总队机动支队某支援大队训练场看到,党的二十大代表、大队长刘鲁运正组织官兵进行专业训练。虽然寒风阵阵,但刘鲁运和战友们的脸上却挂着汗珠。

刘鲁运曾是一名特战队员,因工作训练成绩突出,荣立一等功,被评为“中国武警十大忠诚卫士”。在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中,某支援大队应运而生。他也告别特战岗位,被组织任命为这支新质作战力量的指挥员。

“岗位变了,能力素质必须跟上。只有这样,才能在新体系中找到用武之地。”训练间隙,刘鲁运对笔者说,“当特种兵的经历,让我深深地认识到,打赢要靠体系而非‘孤勇’。一名优秀特战队员的身后,需要有多种力量构成的体系提供支撑。我们大队的组建,有利于促进部队战斗力提升。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全面加强军事治理,巩固拓展国防和军队改革成果,完善军事力量结构编成’。我们要主动重塑自我、加快磨合融合,进一步释放新体制新编成的改革效能,不断提升部队战斗力。”

平时练就硬本领,战时才能打得赢。笔者了解到,为提升官兵备战打仗能力,该总队开设“作战问题研究大讲堂”,精心组织分队教练员、参谋人员等集训比武,开展体系化战备建设试点,动态抓好行动方案完善和作战数据建设运用,做到平战一体、随时能战。

不久前,该总队孝感支队组织的特战分队“魔鬼周”极限训练拉开帷幕。

大山深处,训练了一天一夜的特战队员们正准备休息,无线电骤然响起:“后山发现‘歹徒’行踪,所有人员攀岩上山顶集结。”接到命令,特战队员们立即行动。抵达集结地点时,有的队员已累得站不稳。然而,还没来得及休息,他们又接到新的命令……

“战斗中,敌人是不会给我们喘息机会的。”谈起这次极限训练,孝感支队参谋长汪琪对笔者说,“认真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有关深入推进实战化军事训练的重要论述,我进一步认识到,只有平时练就先敌一秒、快敌一步、多敌一招、胜敌一筹的过硬本领,才能在战斗中取得胜利。今后,我们将进一步对接战场、挑战极限,严格按照实战标准审视每个训练课目,把每项内容都练精练强。”

一心向战不畏难,真练实备谋打赢。从运筹帷幄的指挥所演习到顶风冒雨的野外拉练,从一招一式的室内作业到真枪实弹的实爆实投,从挥汗如雨的体能训练到实兵对抗的联演联训……看着官兵苦练打赢本领的一幕幕情景,笔者坚信,随着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不断深入,该总队战斗力一定会越来越强。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