玩转坦克驾驶、研发维修神器……求把这样的精兵带回家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李恒昌 等责任编辑:康哲
2018-01-09 03:02

陈珂欣 贺善文 摄

特种兵陈珂欣

子弹的“眼睛”

■向勇 杨贵良

风刮得正紧,仿佛要带走身上最后一丝余温,雪花棉絮般在空中乱舞,迟迟不肯落下,室外气温已经降至零下。

“就这么个打法,你迟早被淘汰!”集训队长这句毫不留情的话如“三九天”的一盆凉水,一下给刚打完靶的列兵来了个“透心凉”。

“淘汰我可没那么容易,不信咱们就走着瞧!”

回想起在集训队的那段时光,总是让这位列兵难以忘怀。列兵陈珂欣,身材偏瘦,皮肤黝黑,小眼睛,高鼻梁,一脸稚嫩。别看他长得不起眼,却在国际赛场上火了一把。

2016年9月,一心想要成为“何晨光”式特种兵的他,参军入伍,来到陆军第78集团军某特战旅。然而,3个月后,他成了一名侦察兵。

一个执行力强的人总是善于抓住机遇,并把它变成美好的现实。陈珂欣加倍苦练,只为等待一个机会。

2017年年初,听到旅里组织备战“国际军事竞赛-2017”狙击边界比赛集训队选拔考核,陈珂欣知道机会来了,第一时间报名参加,由于体能基础较好,第一轮选拔淘汰,他成了集训队唯一“突围”的列兵。

“新兵蛋子摸过枪吗?别到时候打不到靶子哭鼻子!”没承想,刚入队便受到老A们调侃。

事实还真如几个老A所说的那样。这不,集训队第一次摸底测试,陈珂欣打了个“满靶飞”,还被集训队长泼了个“透心凉”。

“难道就这么怂了、孬了?哼,走着瞧吧!”对于强者而言,困境不会成为绊脚石,只能让他的斗志逾挫逾扬。每当陈珂欣这股倔劲上来了,他都会不自觉地嘴角上扬,“我决不会低头。”

蛮干不是办法,科学才最有效。陈珂欣开始和狙击步枪交起了朋友。据枪、瞄准、击发,从动作定型到一气呵成;打出的每一发子弹他都倍加珍惜,为每发子弹建立一份“档案”,有空总要研究研究“档案”里的参数;记事本密密麻麻记载着他每天的射击心得,也见证着他逐梦路上的成长进步……

2017年8月,哈萨克斯坦“狙击进攻”赛场风速大幅提升,出乎了所有人的预料,5发子弹、3个不同距离目标,的确是个不小的挑战。最后一名上场的陈珂欣神情自若,判定目标,测算风速,排除虚光,修正误差,“砰!”子弹破膛而出。“中啦,陈珂欣命中目标啦!”

看到陈珂欣首发命中,场下的队友看到了希望。此时,陈珂欣在心里计算着用弹量:要命中全部目标,跪姿500米半身靶射击最多使用2发子弹,才能为难度更大的卧姿无依托700米全身靶射击课目提供更多机会。

场上气氛显得异常紧张,队友们每颗跳动的心脏都在为陈珂欣暗暗鼓劲儿。陈珂欣继续发力,剩余的2个目标全部命中。“中国队赢了!”

“Chinese soldiers!”一时间整个赛场都沸腾起来,都对这位3个目标全部命中的中国选手赞叹不已。

对于陈珂欣来说,精彩才刚刚开始。在接下来的决赛中他一举获得单兵赛阶段“狙击进攻”第二、单兵赛总成绩第二、小组赛阶段“移动目标点”第一、团体赛第一的好成绩,既为自己争了那口气,也为祖国赢得了荣誉。

然而,美好时光总是短暂。从赛场回到连队,这名国际冠军却犯起了愁。

“特战连要从其他连队选拔一批精兵,珂欣这下你能圆梦了。”可是,出国比武的这段时间,由于训练比较专项,虽然体能素质和狙击技术突飞猛进,但是特战技能被远远落在后面,这怎么办。

还能咋办?就一个字“练”!

“有一种力量无人能抵挡,它永不言败生来倔强;有一种理想照亮了迷茫,在那写满荣耀的地方……”陈珂欣感觉这首《生来倔强》仿佛为他而写,金牌收囊,挥汗训练场,他迅速开启疯狂“补课”模式……

时刻准备上战场

■陈珂欣

一不怕死,二不怕苦。虽不清楚前面有多少山在等着我,但我清楚自己未来的路该怎样走。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