玩转坦克驾驶、研发维修神器……求把这样的精兵带回家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李恒昌 等责任编辑:康哲
2018-01-09 03:02

郑振 郭明明 摄

空降兵郑振

享受“飞天”

■戚勇强

“2号,跳!”随着考官一声令下,列兵郑振弯腰弓背,目光快速扫过10米高台的边缘。只见他的右腿快如闪电般收于胸前,而后左腿猛然发力、跳离高台,身体在空中划出了一道优美的弧线。

稳稳地落在气垫上后,郑振耳边传来了考官的声音:“4分!”走下考核场,他嘴角有掩饰不住的笑意。因为对于一名列兵而言,“4分”是最高评价,也意味着他稳稳拿到挑战800米高空跳伞的“入场券”。

“能考出这样的成绩,并不是因为郑振天赋异禀。”班长曾强介绍说。几个月来,他看着郑振一步步实现了从“愣头青”到伞训标兵的“逆袭”。

去年9月,初入营门的郑振被分到了空降兵某旅“红三连”。在这个荣誉连队,郑振与“先进”显得格格不入——他个子不高,体重却有150斤,不仅训练场上拉后腿,生活中也总是慢半拍。

“预备,出发!”一次三公里训练,新兵们个个如离弦之箭般冲出起点,而郑振一开跑就掉了队。望着战友们渐渐远去的身影,他的双腿也愈发沉重。

“坚持住,我推你!”同班战友周文涛一只大手朝郑振推去,他却“岿然不动”,步伐丝毫没有加快。那一次,郑振跑了个倒数第一,受此影响,全班的平均成绩也不理想。

熄灯后,排长邹勇兵把郑振喊到了学习室:“想不想跳伞?”迟疑了几秒钟,郑振的回答显得吞吞吐吐:“我恐怕……做不到吧?”“胖子也能‘逆袭’,先把体能练好。”迎着排长那期待的目光,郑振心里不停地打鼓。那一夜,他睡得很不安稳,眼前老是晃动着他在训练场上的窘态和排长带伤坚持参加国际比武的英姿。

第二天早上,在擦拭连队荣誉室时,郑振注意到了橱窗里那双“浴血的草鞋”。关于长征路上那双草鞋的故事,他听指导员讲过许多次,可就在那天,他觉得橱窗里的草鞋格外扎眼:“我是不是太给连队丢脸了?我要在800米高空纵身一跳,实现‘逆袭’!”

从那天起,郑振的眼神不再飘忽不定,训练场上的“蔫茄子”变成了“小老虎”。几周后,他的体能水平也渐渐跟了上来。跳伞训练的大幕拉开后,郑振更是像打了鸡血般兴奋。

“郑振,你来做个示范!”一次训练中,班长指着着陆训练高台向郑振说道。只见郑振迅速爬上高台,两眼紧盯面前的着陆点,手握吊环、蓄势待发——面对这个全新的课目,他并没有丝毫畏惧。“跳!”随着班长的口令,他跳离高台,“咚”地一声落在地上。然而,一阵钻心的疼痛突然从脚底传遍全身。由于首次尝试这个训练内容,他的头皮被震得发麻,可他却强忍疼痛,镇定地走下训练场,眼中仍闪耀着血性的光芒。

凭着这股“韧”劲,在跳伞训练中突飞猛进。在上级组织的地面动作考核中,他达到了三项全“优”,理论考核更是拿到了100分。

前不久,郑振和战友们一起背着伞包登上了飞机。在800米高空,飞机的马达轰鸣声震耳欲聋。挂拉绳、准备离机、跃出机舱、伞开正常……那天,郑振终于圆了“飞天梦”。

胜利之外无所求

■郑振

从800米高空纵身一跃,我突然明白,军人荣光的真正含义是奋不顾身地夺取胜利。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