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缅怀国防科大刘戟锋教授:心有大爱,智者无疆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朱启超 发布:2018-01-10 21:56:19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著作等身:一勤天下无难事

刘教授笔耕不辍、著作等身,可谓成果丰硕。他先后在《人民日报》《光明日报》《解放军报》以及《自然辩证法通讯》《中国军事科学》等重要报刊发表学术论文280余篇,出版《军事技术论》《哲人与将军——恩格斯军事技术思想研究》《两弹一星工程与大科学》《从物理战到心理战》等学术专著13部、编著27部、译著10部,主持完成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等省部级以上科研课题52项,获得国家图书“金钥匙”奖、军队科技进步奖、军队院校教学成果奖等省部级以上奖励36项。

他热爱教学、潜心施教,可谓桃李满天下。从教35年来,他为全校本科生、研究生开设多门精品课程,指导培养了硕士研究生60人、博士研究生13人、博士后3人,他指导的研究生1人获评湖南省优秀博士学位论文,2人获评湖南省优秀硕士学位论文,1人获评全军优秀硕士学位论文,不少学生已走上军队中高级领导岗位。他主编的《自然辩证法概论》和《自然科学与军事技术史》被教育部列为全国研究生教材。他先后为千余名军以上领导干部专题授课,赴军委机关和一线部队讲座100余场,身体力行宣讲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和习近平强军兴军思想。

刘教授担任领导职务,行政事务繁忙,却能够有如此多的成果,我们常常好奇而又惊讶,他哪来那么多的时间去做研究。而熟悉他的人,就会知道,他是最会利用时间的人,也是最为勤奋的人。他无论走到哪里,下班回家或是在外出差,他总是随身携带电脑,随时随地记录自己的思想灵感,随时随地开展科学研究。他曾半开玩笑地说,如果不得不参加一些没有实质内容的会议,他会乖坐在会场里,只不过在笔记本上记录的是他思想的灵感与火花。他还说,他最喜欢乘坐高铁出差,出差途中可以打开电脑,写作论文或研究报告,经常是到北京出差一次,写完一篇文章。

也难怪,他在单位给大家打招呼的传闻已成了典故。他经常早上碰到熟人或者下属,打招呼的方式是,“你昨天晚上几点睡觉?昨天晚上在干啥啊?”

1 2 3

责任编辑:刘秋丽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