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缅怀国防科大刘戟锋教授:心有大爱,智者无疆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朱启超 发布:2018-01-10 21:56:19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建言献策:一流大学要有一流智库

刘戟锋教授说,文以载道,但更要学以致用。他在担任军事高科技培训学院院长期间,叮嘱我们做战略研究必须跟踪现实问题、聚焦现实问题、破解现实问题,紧贴强军兴军伟业,主动服务国家和军队建设大局,一流大学必须要有一流的智库。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明确提出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的意见,更让刘教授兴奋不已,他组织我们研究国内外一流大学智库建设的特点规律,并不断向学校首长和机关呼吁建设具有国防科技特色的高水平智库,努力成为国家和军委机关决策的“外脑”,彰显学校在富国强军的征程中不可或缺、不可替代的地位价值与学术影响力。他在学校智库成立大会上充满激情的演讲《拥抱集体智慧的时代》,一时间成为大家热议的名篇。

其实在此之前,他已牵头创办了学校国防科技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研究中心、总装部队军事理论研究中心等多个学术研究咨询平台,积极为国家部委和军委机关决策咨询提供智力支撑。他提出的“物理战、生理战、心理战”三理汇通理论为我们认识把握现代战争规律、推动国防科技创新发展和武器装备建设提供了重要指导;他提出“思想政治教育的过程,本质上是信息的传输和接受的过程”观点,为创新我党我军思想政治工作开启了时代之门;他提出“心理战就是信息战”的论断领先外军近10年。在他带领下,学校智库近年来先后为军委机关提交战略咨询报告30余份,他主笔撰写的多项咨询建议获得党中央、国家领导人和军委首长重要批示。

刘戟锋教授常说:“人的一生总要留下点什么,或为他人、或为社会、或为国家。”2015年初,在得知患有房颤疾病的情况下,他仍坚持工作,为筹建学校智库奔走呼吁;2017年12月,在突发脑梗前的几天,他还在指导研究生和项目组开展课题研究;病危期间他曾短暂恢复意识,开口讲的第一句话是“上级交办的重要战略咨询课题尚未完成”。

刘教授的办公室挂着一幅字:“智者无疆”,意指没有思维定势的精神境界,源自《论语·子罕》中的名句“知者不惑,仁者不忧,勇者不惧。”心中有大爱、智者本无疆,应是刘教授一生立德、立言、立功的生动写照。

刘戟锋教授的一生,是永怀初心、矢志不移的一生,是勤恳工作、无私奉献的一生,是鞠躬尽瘁、死而后已的一生,体现了一个共产党员的信仰情怀、一个马克思主义学者的事业追求、一个爱国者的道德情操、一个中国军人的意志品格。刘戟锋教授的逝世是国防科技教育事业的莫大损失,我们为失去这样一位好老师、好同事、好战友而万分悲痛,他的思想品格和严谨学风永远值得我们学习和怀念。

大爱无疆知无涯,

但将此生付戎马。

绒花朵朵报家国,

丹心一片映彩霞。

刘戟锋教授简介:

中国人民解放军国防科技大学前沿交叉学科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国防科技大学原军事高科技培训学院院长刘戟锋同志,因病医治无效,于2018年1月5日8时15分在长沙逝世,享年61岁。

刘教授1957年1月出生于湖南邵东,1974年3月作为邵东县九龙公社知青参加工作,1976年5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76年12月进入湖南邵东修造厂当工人。1978年3月考入国防科技大学政治理论师资班学习,毕业留校后在学校政治部政治理论教研室先后任助教、讲师,期间在北京大学和中国人民大学获得哲学硕士和博士学位。先后任国防科技大学基础部政治理论教研室副主任、主任兼副教授、教授,人文与管理学院社会科学系主任,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院长,全军高级干部高科技知识培训班主任和军事高科技培训学院院长。2015年从领导岗位退下来后,任军事高科技培训学院国家安全与军事战略研究室教授并兼任国防科技大学智库专职副主任。2017年12月随原单位转隶至前沿交叉学科学院任教授。2005年9月被批准享受政府特殊津贴。2011年6月晋升少将军衔。

刘教授是我国著名的哲学社会科学领域专家,中国军事技术哲学研究的主要开创者和推动者,是国家“万人计划”哲学社会科学和军队思想政治理论工作领军人才,全国宣传文化系统“四个一批”优秀理论工作者,湖南省优秀社会科学专家,湖南省121人才工程第一层次人选,国防科技大学科技哲学、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学科学术带头人,先后担任中央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首席专家、国家哲学社会科学规划课题评审委员、教育部高等学校哲学类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军队战略规划咨询委员会委员、军队院校政治理论教学协作联席会主任委员、中国自然辩证法研究会理事、中国科技史学会理事及湖南省自然辩证法研究会副理事长、《国防科技》杂志主编等学术职务。

(作者:国防科技大学前沿交叉学科学院研究员 朱启超)

1 2 3

责任编辑:刘秋丽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