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风雪边关,“最可爱的人”在战场!

来源:解放军画报 作者:徐邦建 褚文杰 徐鹏 责任编辑:武千妍
2018-01-12 23:56:39

雪野巡边。

边关风雪中 练兵鼓角急

——北部战区陆军某边防旅开展严寒条件下实战化练兵掠影

数九寒天,-30℃,呵气成冰。北部战区陆军某边防旅官兵挺进茫茫雪原边境一线,在严寒中锤炼打赢本领。

该旅结合严寒地区特点和自身担负的使命任务,按照实战化、实案化和野战化标准,开展指挥所演练、战场勘察、全线巡逻等课目训练,紧紧围绕指挥控制、应急机动、野外生存、边境封控、后装保障等环节,探索研练严寒条件下边防部队训练方法和执勤手段,全面检验机关组织指挥和部队“走、打、吃、住、藏、供、管、联、救、修”能力。

指挥所中,激战正酣。围绕“严寒条件下边境综合防卫作战行动指挥”课题,他们组织各级指挥员展开作业。训练始终在走有“敌”扰、驻有“敌”袭的复杂背景下进行,严寒条件下的组织指挥、通信联络、后勤保障、部队战斗行动,以及极寒低温对官兵和武器装备带来的各种影响等问题被摆到桌面上,又一个一个在研究讨论中得以解决。

恶劣自然环境和人为预设险情接踵而至。千里边境线银装素裹,很多地区积雪厚达50厘米。这一刻阳光明媚,下一分钟就刮起“白毛风”,寒风携卷着雪粒冰碴遮天蔽日,能见度不足5米。7天时间里,官兵们顶风冒雪,探索雪地行军、露营和防冻伤的方法,进行快速机动、构筑工事、通信枢纽开设、伪装、野炊、露营、边境反击作战等课目的演练,研究极寒地区雪大风大情况下处置边境突发事件的战法,将采集到的一批精准数据输入该旅作战数据库,锤炼了部队在严寒条件下遂行以边境防卫为中心的多样化军事任务能力。

徐邦建、褚文杰、徐鹏摄影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