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蓝狐”来袭!让武警特战尖兵吃尽苦头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 作者:吴敏 责任编辑:张硕
2018-01-30 06:43:00

有这样一群勇士,用“超敌、胜敌”的过硬本领,磨砺“反恐利刃”。他们有一个响亮的名字:“蓝狐”。今天,让我们走进武警部队唯一一支专业蓝军部队——武警部队高岭训练基地特战对抗中队,倾听专业反恐“蓝军”的热血故事。请关注今天出版的《解放军报》的报道:

“蓝狐”来袭

■吴 敏

蒋晓龙

“狐首”蒋晓龙

不善来者

“哧——”一声微响,蓝烟飘荡,“蓝军”指挥员在演习正式开始3分钟就被“红军”狙击手击中身亡。

“‘蓝军’指挥者退出演习。”电台里,传来导调组命令。

“我本磨刀石,今天要被磨。”几名“蓝军”眼神一对,转头看向蒋晓龙。

“大狐狸阵亡,小狐狸上。”这并非蒋晓龙第一次临危受命担任“狐首”。

数年前,蒋晓龙入“蓝军”不足半年,首任小组指挥员。他声东击西,揣着两颗手雷,端了“红军指挥部”。

又一仗,中外特战精英混合编为“红军”。蒋晓龙率领小组劫持人质,撤入大礼堂据守。“红军”团团围住大礼堂,蒋晓龙佯装谈判,释放部分“人质”,实则混入人质群中,趁乱又端“红军”指挥部。

连战连捷。自此,蒋晓龙在“兵不厌诈”的“蓝军”中,也颇有威名,被队友赞为:“小狐狸作狮子吼”。

然而,即使如此诡诈,蒋晓龙仍对这一次任务心生畏惧——“蓝军”奉命在海拔4000多米的高原山区,与“红军”缠斗三天两夜。而“红军”则受命不惜一切代价,将“蓝军”掏窝斩首。

“陌生作战区域、恶劣作战环境、超长对峙时间!”面对严峻的挑战,蒋晓龙眼神里流露杀机。

俄而,大雨滂沱。前方突然山体滑坡,滚石搅着泥水,翻滚跌落脚边。向前?高海拔地区植被稀少,山体随时可能二次滑坡。向后?“红军”胜利,“蓝军”也没啥丢人的。

“蓝军”队伍停下来,大家转身望着蒋晓龙。“这不过是场演习,没有必要冒险向前。万一山体坍塌,全都得包了饺子。”议论声纷起,像砸落的雨点,溅起大大小小的泥丸。

“不行!我们的任务是当好磨刀石。如果遇到危险就放弃,‘红军’这刀刃怎么磨?难道你们忘了,在那次反恐战斗中,暴恐分子凭借高海拔地域和恶劣天气,拖得反恐特战队员团团转?真正的暴恐分子绝不会因为天气恶劣而放弃暴恐行动。”蒋晓龙斩钉截铁地说。

蒋晓龙打开地形图,仔细研究发现,山腰处有一个山洞。“全体进山洞,以守代攻!”蒋晓龙从背包中拿出攀登绳索和工兵锹,率先向山上爬去。

“我们还没到达指定‘窝点’。”有人提醒蒋晓龙。

“俗话说,狡兔三窟。更何况,咱们是蓝狐。多三两个窝点,又有何妨!”蒋晓龙说着,手脚并用,爬至洞口,固定绳索,把队员拉入山洞。

第一夜,蒋晓龙守在洞口,挨至天色将明,合眼小寐。

曙光微露,骤雨初歇,山道上传来脚步声。蒋晓龙心知,“红军”侦察分队摸上来了。

“听我命令,杀!”蒋晓龙一声令下,手雷滚滚而下。瞬间,红烟缭绕。

“红军”侦察分队无一幸存,恨得直嚷嚷:“等我们主力军赶到,让你们插翅难逃!”

“闹了这么大动静,此处已不宜躲藏,抓紧时间转移吧?”队员建议。

“最危险的地方最安全。”蒋晓龙带领队员返回山路,在追击的必经之路上埋好爆炸物。这一天,“红军”再折人马。

入夜,蒋晓龙率队赶至指定区域,找到位于山坳的废弃民房。

“总算能进屋避避这刺骨的山风了。”一名队员刚要朝民房奔去,被蒋晓龙一把拽住。

“不许进屋,分组上山。”蒋晓龙将人员分为两组,分别据守在两侧山坡的制高点。

枪声、爆炸声、呐喊声,声声穿透山区薄凉的空气。

……

这一仗,足足缠斗三天两夜才分胜负。

“‘红军’掏窝斩首了吗?”事后许久,有人追问。蒋晓龙笑而不语。

“红军”常换,蒋晓龙常在。据知情者言,蒋晓龙身为“蓝军”,经历大小近80次反恐实战演习,从无败绩。

每逢蒋晓龙率队,便可听到对手说:“狐狸进宅院——来者不善。”

蒋晓龙从容笑答:“不善来者。”

印象

敢于险中制胜

■刘恩勉

狐狸每临险境,常显狡诈,善险中取胜。“狐首”蒋晓龙以狡诈多变的实战硬功,助力“红军”应万变仍从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