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看我的!跟我上!”这句话,他喊了27年,做了27年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 作者:吴敏 责任编辑:乔梦
2018-03-03 04:54:16

“看我的!跟我上!”这句口号,王刚喊了27年,做了27年,打了27年胜仗。王刚的威名是战场上不怕死打出来的,也是战场上敢冲锋赢来的。去年7月,王刚荣获“八一勋章”,习主席为王刚佩挂勋章、颁发证书,同他亲切握手、合影留念。今天的《解放军报》就带您一同关注军队人大代表、武警新疆总队某支队支队长王刚的风采。

王刚在组织训练。王国银摄

军队人大代表、武警新疆总队某支队支队长王刚——

看我的!跟我上!

■解放军报记者 吴敏

年味犹存,兵发天山。2月下旬,武警新疆总队某支队魔鬼周训练拉开序幕,身穿防弹背心、头戴钢盔冲在队伍最前面的,正是支队长王刚。

嗓音沙哑低沉,眼中布满血丝,王刚黝黑的面孔写满坚毅。

反恐斗争之弦,一刻不能松。可是,支队编制体制调整刚刚完成,人员从多个单位抽组,新老单位训练方法差异明显,战术战法尚未磨合。仗该怎么打?兵该怎么练?

“看我的!跟我上!”仍是这句硬铮铮的战斗口号,仍是那个敢冲锋的身躯。

王刚的威名是战场上不怕死打出来的。某年9月,一伙暴恐分子杀害数名群众、抢夺枪支子弹后,藏身在天山深处一个山洞里。“盾牌手掩护,投弹手、步枪手,跟我上!”王刚一声令下,冲出掩体。刹那间,枪声大作,火光四起,暴恐分子被一举歼灭。

王刚的威名是战场上敢冲锋赢来的。那年,天山腹地追捕暴恐分子,王刚带队乘直升机索降。海拔4000多米,大雪覆盖山峦,直升机螺旋桨卷起的雪粒子打得人睁不开眼睛。“看我的!我怎么做,你们就跟着怎么做。”年过40的王刚说完,第一个跳出舱门。

一位年龄不足王刚兵龄长的战士看到,王刚悬在半空的身体被吹得摇摇欲坠,降至陡崖顶端后,他又把绳索下端牢牢缠在腰里,一边蹲在地上固定,一边持枪警戒防袭击,丝毫不顾个人安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