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憨厚"老兵,为啥一上艇长指挥位置就像变了个人?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段江山 等责任编辑:高千一
2018-03-23 03:01

士官艇长丁宝英看起来很憨厚,但只要一上艇长指挥位置,他就像变了个人。战友们都觉得,他以艇长身份出现的时候,总是有点“霸道”。李木强

护犊子

“他能理解我们,我们也信服他”

出海任务结束,走出驾驶舱,丁宝英又切换回憨厚的老大哥角色。他找到那位正闹离婚的战友谈心,在甲板上讲起了“家和万事兴”的老理。

年轻一茬的战友都觉得,丁宝英像家长一样“爱管闲事”。

文书商航前一阵迷恋手机游戏,虽然没有耽误正常工作,但在丁宝英看来,玩游戏不利于学习成长。他不仅自己苦口婆心地劝商航多学知识和技能,还给商航父母打电话,让他们一起管管。

从抵触到理解,如今,商航手机游戏的“瘾”已彻底戒了,整个人的精气神都好了很多。

教导员张宏林形容丁宝英是典型的“护犊子”。主机班班长姜彬经常调侃他:“老丁,你对你自家孩子估计还没有对艇上的战士上心吧?”

一天深夜,帆缆班长张继伟的家属来电话:孩子感冒高烧不退。按规定,张继伟当天晚上得留营住宿。

“我也是个父亲,我理解张继伟的那种担忧。”丁宝英顶住压力,连夜向上级报假,马上让张继伟赶回家送孩子去医院。

这件小事,张继伟记了很久:“老丁对我们是真关心真爱护,他的年龄和阅历摆在那,他能理解我们,我们也信服他。”

在上级领导看来,这也正是丁宝英担任艇长的优势之一:“他是艇长,但首先是个兵,跟其他战士有天然的亲近感。其他艇员的经历他大多都经历过,其他艇员的所思所想他基本也是一摸就透,更重要的是他对战友的关爱是真心实意的。”

最夸张的一次,丁宝英无意间听艇上的战士埋怨中队食堂的饭菜花样少、味道差。他带着张继伟,火急火燎冲到炊事班,“缴”了炊事员的锅碗瓢盆:“我的艇员说食堂的饭菜不好吃,我来替你们做饭,给大家换换口味。”

在维护战士们的利益方面,丁宝英也展现出了战位上的那种“霸道”。他跟炊事班长强调:“艇员们训练苦、任务重,我们必须保证大家吃好。”

中队食堂的饭菜由此改观。两周之后,炊事班学会了几道拿手菜,他才没有再到炊事班亲自下厨。

艇员们无论什么时候提起这事,都觉得心里暖暖的。商航说,丁艇长是真把战友当家人。

艇长梦

“哪怕退休了,只要单位一个召回电话,我还是会回来站在自己的战位上”

“霸道”的丁宝英也有无能为力的时候。

有一次出海执行任务,丁宝英接到妻子电话:“老丁,我在医院,你能不能赶回来一下?”

丁宝英当时就急了。因为他知道,不到万不得已,妻子绝对不会在任务期间给他打电话。他仔细一问,妻子果然得了急病。

那次出海任务正在关键时刻,丁宝英无法离开岗位。他只能委托一位战友,让这位战友的家属去医院,代为照顾自己的妻子。

“我也知道亏欠他们很多。”说起家庭,丁宝英露出歉意的微笑。

这种情况,就不能让其他人代岗吗?

面对记者疑问,教导员张宏林接过话茬:“那些必须确保万无一失的重要出海任务,缺了老丁,我们还真不放心。”

丁宝英也说:“上级这么信任我,让我一个士官当了艇长,我总不能在关键时刻掉链子,你说对吧?”

他说这话绝不是虚言,上级对他的信任持续了20多年,他心里的这份感激也贯穿他的军旅生涯始终。

入伍后,丁宝英曾多次尝试考学提干。由于学历低,最后一次尝试遇挫后,丁宝英陷入巨大挫败感之中。

当时,某登陆艇艇长调走,上级一时找不到合适的干部接替艇长职位,就决定在专业军士中选拔一名代理艇长。

军政素质过硬的丁宝英第一个进入上级的考察视野。

经过一系列艇长考核,丁宝英被破格提拔为代理艇长:“当时真没想到,上级竟然这么信任我,以这样的方式圆了我的艇长梦。”

小型船艇实行艇长单主官制。丁宝英作为艇长,除了抓日常管理,军事训练和各项政治工作一肩挑。

自从1996年当上某登陆艇艇长,丁宝英就再也没休过一个完整的假。只要在单位,他就没在晚上12点之前睡过觉。

虽然责任大、任务重,但丁宝英热爱艇长岗位。3年后,他就将退休。

谈到未来,他说:“哪怕退休了,只要单位一个召回电话,我还是会回来站在自己的战位上。”

曾有人问丁宝英,羡不羡慕在大船上工作的战友。他说,不管在大船还是在小船,都是一样干工作,没什么好羡慕的。

唯独那次遇见的“大船”,丁宝英是真羡慕了。

当时,他带领全艇执行出海保障任务,遇到归航的辽宁舰。

航母如山的舰身,从他驾驶的小小交通艇前快速而过。

丁宝英站在艇长指挥位置上,眼眶发热:“咱们水兵其实都有这么个梦想——如果能在航母上面工作就好了!”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