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我国高分五号卫星发射成功 可探测大气污染物

来源:解放军报社装备发展部分社 作者:邹维荣 邱学雷 李潇帆 发布:2018-05-09 06:43:42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长征四号丙运载火箭腾空而起。李志勇 摄

高分辨率对地观测系统重大专项(简称高分专项)是国家十六个重大科技专项之一,于2010年批准启动实施。自立项实施以来,高分专项始终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军民融合发展战略,取得了诸多成果。高分专项的实施大幅度提升了我国民用遥感卫星技术水平,使低轨卫星空间分辨率由实施前的最高2.1米提高到0.8米,地球同步遥感卫星分辨率由千米级提高到50米,低轨遥感卫星设计寿命由3年大幅提高到8年。在卫星数据应用方面,高分专项突破了数据遥感政策、共性关键技术、数据与资源共享、服务创业平台等方面的管理技术瓶颈,为卫星数据应用和推广扫清了障碍。目前,高分卫星数据已在20余个行业、30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得到广泛应用,成为相关部门主体业务不可或缺的手段,有力支撑了各级政府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现代化,在军民融合发展战略、“一带一路”倡议、精准扶贫中发挥了重要。在国际合作方面,高分专项成为中国航天国际交流与合作的新名片,为推进“一带一路”空间信息走廊实施、金砖五国遥感卫星星座及亚太空间合作组织多任务小卫星星座建设奠定了坚实基础。

1 2 3 4 5

责任编辑:张硕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