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转型丨海军陆战某旅如何打响这场没有硝烟的必赢战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张彦 尚文斌 潘瑞晨 责任编辑:任爽
2018-06-07 22:19:50

演习结束返营。

转型,一场没有硝烟的必赢战

——海军陆战某旅锻造新质作战力量周年纪实

■张彦 尚文斌 潘瑞晨

盛夏时节,一场场海军陆战系统的“豪门盛宴”在戈壁大漠、山岳丛林、盐碱滩头接连上演,一支支涅槃重生的新型人民军队,在习主席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全面贯彻政治建军、改革强军、科技兴军、依法治军,实现转型重塑,体制、结构、格局、面貌焕然一新。

短短一年间,海军陆战某旅由陆军转型为海军新质作战力量后,旅党委“一班人”紧紧围绕使命任务,始终抓紧抓实练兵备战工作,强化官兵练兵打仗思想,不断加大特战训练和陌生地域全天候训练力度,把改革调整期变成了战斗力增长期,把部队拉到陌生地域展开实战化对抗训练,旨在提高部队整体作战能力。

今年3月以来,这个旅首次全员全装远程机动至鲁中某复杂生疏地域,把部队放在近似实战的盐碱滩头恶劣环境下,展开实战化练兵。他们着眼信息化条件下特种作战新特点,从难、从严、从实战出发磨砺部队,设置多科目、多情况,考验指挥员灵活处置的能力;采取抗练结合的方式,充分利用跨区训练地域陌生、地形复杂、天候恶劣等环境,组织部队展开红红对抗、红蓝对抗,采取先昼后夜连贯训、先分后合综合训、合理搭配交叉训、混编分组协同训等多种训练方法,重在查找暴露问题,及时“回炉”补训,加大对夜间火力打击、夜间潜伏侦察、夜间战斗射击、夜间战场救护等重难点课目训练。

战机轰鸣,炮声隆隆。前不久,一场不设预案的对抗演习在这个旅悄然拉开。夜幕星光下,全副武装的官兵闻令而动,迅速跑向预定地域集结。乘坐武装直升机敌后机降夺占机场、驾驶某新型突击车前沿阵地快速穿插、弹炮结合对“敌”重要目标阵地实施精准式点穴打击……特战队员趁着月色与“敌”斗智斗勇,频繁过招,展开激烈交火,迅速夺占预定关键目标阵地,夺点控面,确保全旅圆满完成演习任务。据旅政委汤峰松介绍,此次演习,全面检验了部队训练成果,淬炼了官兵们的血性胆气,部队的整体作战能力得到大幅跃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