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月才、姜开斌:一生牵挂那片海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鲍明建 高勇 乔振友责任编辑:岳修宇
2018-09-29 02:20

巨浪中的英雄身影

■贾凌军

8月20日,停靠在中船重工第七六〇研究所的国家某重点试验平台出现重大险情,我与黄群、宋月才、姜开斌等同志一起顶着狂风巨浪对平台进行加固作业,亲眼目睹了他们三人牺牲时的场景,自己当时也曾被卷入海中。如今回想起来,那一幕依然是惊心动魄,而他们三人的壮烈捐躯,则让人痛心不已。

但我一点不后悔自己当时冒着巨大危险参与抢救的举动。因为,我是一名退役军人,脱下军装,我也是一个兵,哪里有危险,哪里有需要,我都会冲上去。

我曾在部队服役12年,先后在海军舰艇部队和装备保障部队工作过。记得刚入伍时,我们学唱的《人民海军向前进》中有这样一句歌词:“爱护军舰像爱护自己的眼睛一样。”在后来的训练生活中,我慢慢体会到,对于将军舰视为生命的海军官兵而言,这样的比喻是多么生动和贴切。后来在部队负责装备保障工作,我把这些体格庞大的“铁家伙”当做自己的孩子一样,哪个“孩子”不舒服了,哪个“孩子”擦皮受伤了,我都会格外牵挂。

今年,我作为一名四级军士长服役期满,不得不离开心爱的军营。之后我来到中船重工第七六〇研究所应聘。面试时,试验平台负责人宋月才得知我的从军经历后,果断地将我留了下来。

8月20日,台风“温比亚”过境大连市。那时我参加工作还不满1周时间,虽然平台已经做了防台风准备,但作为土生土长的大连人,我从来没见过如此剧烈的狂风暴雨,心里实在放心不下。就在我走向值班室的路上,遇见了同样不放心的平台机电负责人姜开斌。

到达值班室后,大家看到试验平台在狂风巨浪拍打下可能出现损毁,不约而同穿上雨衣、救生衣冲向码头,对平台进行加固。我拉着载着缆绳的车,刚冲出去150多米,一个巨浪袭来,我就被拍倒在地。我站起来甩甩头,眼前立刻被雨水浇得一片模糊。到达试验平台后,我和同事用缆绳加固缆桩时,突然听到身后传来一声大喊:“有人落水了!”我回头一看,落水的姜开斌就在不远处,我旁边的黄超富直接跳入海中去救他。我见状抓起缆绳就向他们抛去,不料身后一个巨浪将我和同事也拍入海中。

虽然风大浪高,但曾在海军磨砺多年的我在海水中并没有慌乱。我发现落水的姜开斌就在不远处,仗着水性好,我游到他身边,一把抓住他的救生衣。就在我准备带着姜开斌向试验平台游去时,迎面一个巨浪拍在我头上,将我砸入海水中,姜开斌也不知所踪。顾不上呛了水,我浮上海面后,继续寻找姜开斌。渐渐地,我开始体力不支,只得抓住平台上战友抛来的缆绳……

台风和巨浪面前,考验的是对党和人民的忠诚。前不久举行的“时代楷模”发布仪式上,由我对我们这个抗灾抢险英雄群体点名。当喊道“黄群”“宋月才”“姜开斌”时,大家一起高声为他们答到。他们虽然离开了我们,但是他们对党忠诚、恪尽职守、不怕牺牲的优秀品格,永远值得我去学习!

(马玉彬、高先千整理)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