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8载!跋涉冰峰火洲书写测绘传奇

来源:“我们的太空”微信公众号作者:李沛功责任编辑:乔梦
2018-11-10 10:07

张民和战友们骑着骆驼在沙漠里走了5天5夜,完成全部控制点的测绘任务,回撤途中遭遇特大沙尘暴。张民介绍说,黄沙遮天蔽日,通讯时断时续,他们紧紧裹住测绘仪器和刚刚完成的作业图,做好了被狂沙活埋的准备。

当张民他们相互搀扶走出大漠,个个衣衫褴褛、蓬头垢面,犹如“土人”。大家紧紧抱在一起,眼泪夺眶而出。

每到年底休假,父母看着憔悴的张民,让他换个舒适点的工作。张民总是安慰父母:“苦是苦了点,但是能到处旅游、见世面,我真的哪儿也不去。”

一个魂牵梦萦的地名

都是一次生死考验

昆仑山,常年积雪,山高地险,是世人眼里遥不可及之处。张民和战友们奉命第3次来到这里。其中一个测量点,“藏”在一条长达40余公里的无名山沟最深处。

山沟两侧的陡坡峭壁上,到处都是山崩时散落的石头,有的块头比吉普车还大,车辆无法通行,他们只能雇几峰骆驼进沟。

走到30多公里处,磨破驼掌的骆驼怎么也不肯往前走。张民和战友们不得不靠肩扛人背几十斤重的仪器设备和食品,手脚并用往前爬。

作业期间,稍不留神就会被时不时滚落的碎石砸中。就是在这种危险无处不在的情况下,他们圆满完成地理数据测绘任务。

神仙湾,海拔5380米,空气含氧量不足平原45%,紫外线强度高出50%,他们一干就是五个多月。

某试验场区测绘,沙坑密布,流沙纵横,汽车经常“趴窝”,几十公里的路程,整整走了一天。

中蒙边境踏勘,张民一行骑马走了8天8夜,一路上闯过戈壁,趟过沼泽,还两次遭遇野熊。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