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秘西昌卫星发射中心气象台:北斗腾飞背后的“风云人物”

来源:“装备科技”微信公众号作者:韩阜业、凌斯秦、曾航责任编辑:乔梦
2018-11-19 11:25

发射前8小时,气象台开始实时监控塔架区域的浅层风、降水等数据,提供危险天气预警。

发射前4小时,气象台要对空中电场数据进行采集,实时监测发射场上空的雷电情况,为发射时段提供强雷电活动预警。

发射前2.5小时,气象台还要对发射场上空温度、湿度、气压开展探测,为测控系统进行大气折射参数修正提供数据支持。

成百上千组数据在值班员的屏幕上不断跳动,就像是火箭的“心跳”,每一个数字都与火箭的安全紧密关联。

11月19日凌晨02时07分,北斗三号系统第十八、十九颗组网卫星点火发射。

“风云人物”们在院子里望着火箭闪动着尾焰不断远去,直到变成了一颗流星。

“火箭成功出发!”谢敏对大家说,接下来还有几项任务,作为“风云人物”大家要再接再厉,努力从一个成功迈向另一个成功。

(解放军报记者部·解放军新闻传播中心融媒体出品)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