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是驯服“枭龙”的雄鹰:空军特级试飞员梁万俊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廖国全 杨春源 马彦军责任编辑:乔梦
2018-11-30 03:02

为弄清某新型战机的座舱原理,时值盛夏,梁万俊冒着酷暑来到机场,在座舱里一遍遍熟悉电门、开关、操作程序及相关数据,直到烂熟于心。

“试飞员是一个危险而又不可或缺的职业,搞好传帮带非常重要。”梁万俊说,作为主管试飞训练工作的教员,不仅要授之以鱼,更要授之以渔。给别人一杯水的时候,自己首先要有一桶水。

梁万俊担任试飞部队领导后,把带教年轻试飞员当作自己的责任。有试飞员遇到不懂的问题时,梁万俊总是不厌其烦地解答。

同事们感触颇深,他们认为梁万俊是一位讲科学、严谨细致的老试飞员。他讲得最多的是如何规避风险、确保安全。“什么样的动作该选择什么区域、什么高度,还要随时兼顾飞机所处的位置。”“虽然试飞是高风险职业,但风险是可以规避的,要安全顺利完成任务,首先要树立科学正确的飞行理念。”

梁万俊常说:“年轻试飞员是未来新装备发展的希望,老试飞员有责任把飞行理念、经验技巧传授给他们。”

“在试飞过程中,我考虑第一位的是实战要求”

有人说,要想把飞机这样一个系统复杂庞大的航空器,锻造成一把出鞘的“利剑”,必须要有“试剑”人。没有“试剑”人,再好的设计也无法拿到战场的“入场券”。

梁万俊就是敢于“试剑”的人。2002年,国产某新型机试飞前,梁万俊作为试飞小组成员,在参加完品模台、铁鸟台及机上试验后,感觉驾驶杆的横向控制难以操纵。过往经验告诉他,在空中,飞行员操纵是否灵巧顺手,直接影响到飞行的质量。梁万俊查阅各种资料,提出调整的可行性建议。工厂立即组织科研人员进行攻关,对驾驶杆进行了调整。事后证明,这个小小的改进,对改善飞机的操纵性起到了关键作用。

试飞员既是新机定型的鉴定者,又是新机性能的探索者,更是新机设计的参与者。

“试飞员被称为‘飞行的工程师’,参与科研是我们的责任。而对接实战,为战友们‘驭鹰’,是我们的使命。”在梁万俊看来,一些特殊的飞行动作和性能是试飞员飞出来的,而不是设计师在纸面或计算机上算出来的。

在某型机人机界面测试过程中,梁万俊和其他试飞员一起,严把实战标准,最终形成了一套比较完善的方案。

然而,试飞当天,飞机依旧出现不少问题:飞机快速滚转、快速建立过载、快速指向的反应总是慢了一点点,飞行动作做完后,飞机的响应还有一些滞后。那段时间,梁万俊不放过任何一点缺陷,一直在思考速度与拐弯半径的关系。

通常来说,战机的操纵性和平衡能力是一种此消彼长的关系。就好像两个敌人对射,出枪射击速度越快,越能占得先机,但平衡越难把握。他和科研人员一道,经过反复试验,终于找到最佳技术战术指标。

“在试飞过程中,我考虑第一位的是实战要求。”梁万俊说,作为试飞员,必须摸清战机性能底数,才能提升战机的实战能力。

飞行员是空天作战的主体力量,从飞行员中精挑细选的试飞员,更是国家的宝贵财富。正是他们一次次的试飞实践,那些天才的灵感、奇妙的设想、宏伟的蓝图才得以实现,化作云端破敌的“利剑”。

前不久,一家电视台采访梁万俊。主持人问他怎么看待试飞员这个职业,梁万俊说:“试飞是一种特殊职业,试飞员是和平时期离死亡最近的人。但这也是一项促进空军装备和航空工业发展的职业,是属于勇敢者的事业,我愿意用我的一生去坚守!”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