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武仲良:文能提笔谋强军 武能沙场扬威名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 作者:刘上靖 责任编辑:乔楠楠
2019-01-05 19:55:48

近日,中央军委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激励全军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实施意见》。《实施意见》指出,各级要强化担当主责主业、狠抓练兵备战的意识,正确看待改革中遇到的矛盾和困难,严肃纠正“坐、等、靠”现象,大力纠治和平积弊,鼓足新时代奋斗者的干劲激情。近期,中国军网特别推出一批矢志强军、勇于担当作为的军队奋斗者故事,敬请关注。

武仲良:文能提笔谋强军 武能沙场扬威名

1月4日,中央军委军事工作会议在京召开,习主席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会前,习主席签署中央军委2019年1号命令,向全军发布开训动员令,吹响了练兵备战的时代号角。

新时代练兵备战,政治干部如何有新气象、新作为?

习主席明确指出:政治干部要努力学军事、学指挥、学科技,全面提高综合素质和实际能力,政治工作要成为行家里手,军事工作也要成为行家里手。新时代政治干部要真正成为“两个行家里手”,就必须把准自己的角色定位,积极投身练兵备战实践,从而进一步体现政治干部威信,彰显政治工作威力。

“文能提笔谋强军 武能沙场扬威名”,是陆军第八十集团军政治工作部副主任武仲良的座右铭,作为一名政治干部,他时时处处叫响“看我的”“跟我上”,带领官兵思备战之策,谋制胜之道,让特种兵这一新型作战力量成为撬动打赢天平的新杠杆。

面对持刀“歹徒”,武政委教你一招制敌。 稳!准!狠!

“政委是指挥员,更是战斗员,武艺练不精腰板就不硬”

年近五十岁的武仲良,依然有着过硬的军事素质,全力以赴练兵备战。他曾给自己立下军令状:险难课目带头练、训练难题带头解、新型装备带头学、大项任务带头上。坚持每天两小时体能技能战能训练雷打不动,每月参训8天以上,跳伞、潜水、狙击等特战技能都能示范。

武仲良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

在训练场上看到武仲良的身影,已经不是什么新鲜事了。他按计划排了“跟训日”,只要没有特殊情况武仲良都会准时出现在训练场上。平时一有空,武仲良都会到训练一线,对发现的问题当场严厉指出,时不时地为战士做示范。

他的双手摸上去跟砂纸似的,干瘦、粗糙的大手:右手掌上有七八个用指甲都掐不动的老茧,有三个还磨掉了皮。

武仲良在特战旅当政委时,战士们都说:“政委的手茧,在大家眼里像军功章一样让人钦佩!”

“政委是指挥员,更是战斗员,武艺练不精腰板就不硬!”武仲良虽身为政治干部,却把尚武精神演绎得淋漓尽致,险难课目带头练、训练难题带头解、新型装备带头学,遇有急难险重任务更是带头上——

2015年6月,原济南军区组织全区战训法集训观摩,特战旅担任“敌后”破袭任务演示。那天,天公不作美,空中能见度超出伞降极限。上级征求特战旅意见:跳还是不跳?武仲良和旅长郑永强意见一致:战争不会挑天气,险难任务看主官。他们带头跃出机舱,赢得全旅官兵的钦佩。

一身伤疤、一手老茧、一身肌肉,曾在特战旅时,武仲良兵龄最长、年龄最大、军衔最高,但每天两个小时的体能训练雷打不动,让不少年轻官兵自愧不如。每年新兵下连,都有人追问老兵们特种兵训练的奥秘,老兵们总是这样回答:“你看旅领导怎么练,你就怎么练!什么时候手上的茧子和政委一样多了,你就有资格说自己是特种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