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仲良:文能提笔谋强军 武能沙场扬威名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刘上靖责任编辑:乔楠楠
2019-01-05 19:55

“爱兵情不真,带兵人说话就没威信”

武仲良和战士们一起参加400米障碍训练。记者穆可双摄

“军事工作是行家,政治工作也是行家。”武仲良不仅在演兵场上武艺了得,进教室讲起课来也毫不逊色。

一次,在思想政治课上,电子屏上投出的分明是“军队规模结构和力量编成改革第一专题教育”,课件标题却是《我的特种兵之路》,授课人葫芦里卖的什么药?从盘腿坐在床上的入伍旧照,到倒立在双杠上隆起肌肉的照片,再到人生中第一次超低空跳伞的视频……这还不算,课堂上武仲良突然发问:“有没有哪个新兵战友,敢上来跟我比肌肉?”一时间上来二三十人,初生牛犊不怕虎,大伙都想比一比。这时,武仲良二话不说,脱下衣服,露出健硕的身形、强健的肌肉、明朗的线条……小伙子们看呆了,要知道,那时武仲良48岁。

政治课上“少讲大道理,多讲好故事!”武仲良上了一堂让几千人都“听得过瘾”的大课。

武仲良爱兵也是出了名的。

在过去,特战官兵因险难课目多导致训练伤居高不下。武仲良作为政治干部,把预防训练伤当作大事来抓。有人说,特战官兵就是干的危险活,险难课目训练受伤很常见。

武仲良一语破的:“既要严格训练,又要科学训练。”他连下几步“先手棋”:一是从八一军体大队、北京体育科学研究所等单位邀请专家,一起研究探索特种兵训练的科学理念和方法。二是投资建成集心理康复、运动治疗等功能于一体的综合性专业康复中心,让官兵不出营门就能进行康复治疗。几个月后,官兵们的训练成绩提高不少,训练伤病率也显著下降。

一次,上级组织大型观摩活动,战士赵乙潞参加“徒手与敌持械格斗”课目集体演示时,扮“敌人”的战友一紧张,把器械重重砸在赵乙潞的头部。

下场回到休息区,赵乙潞突然看到武仲良从看台下来跑到自己面前,赵乙潞心里咯噔一下,敬礼的手还未举起,武仲良一下就把他拉进自己怀里,仔细瞧了瞧头部,关切地问:“受没受伤?让军医看看要不要去医院?”赵乙潞想,领导专门跑到休息区来询问一名战士的伤情,眼泪不由地掉了下来。

“你把自己这颗心捧给战士,战士才会把自己的心捧出来。”武仲良总念叨这句话。

有一次,武仲良到特战十二连蹲点,看到一名上士正在房间里发呆,当晚就把被褥搬到这个房间。聊天中得知,这名上士叫雷少一,刚和女朋友吵了架。为啥?连队规定战士每周只能周二、周四晚7点到9点和周末休息时间使用手机,女朋友几天等不到小雷一个电话,问这恋爱还怎么谈?

武仲良马上掏出自己手机,让雷少一拨通了女朋友的手机,以战友和领导的身份,给小雷的女朋友解释了原因,并命令雷少一拿着手机到外面打了半个小时“温情电话”。

“爱兵情不真,带兵人说话就没威信。”武仲良专门给自己准备了一套军用被褥,走到哪住到哪,许多班排他都住过,每到一处,都与班长骨干谈心,战士们都盼望着他能到自己的房间坐一坐。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