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仲良:文能提笔谋强军 武能沙场扬威名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刘上靖责任编辑:乔楠楠
2019-01-05 19:55

立足战斗力拓展体能训练思路 “功夫瑜伽”进军营

武仲良为官兵进行捕俘动作演示。

“左为捕俘手,右为假设敌,捕俘手就位。由右至左,流水作业,开始!”

一场特种兵格斗基本功考核现场,面对老课目,官兵显得“游刃有余”,可都是“老套路”,这让坐在评委席上的武仲良摇起了头。“下盘不稳,身体僵硬。”武仲良现场点评道。

考核结束当晚,议训会议室灯火通明!“战场上,再小的因素也可能影响一场战争的成败,官兵格斗时下盘不稳、身体僵硬的原因是什么?就是柔韧性、协调性还不够。客观来讲,有的官兵动作协调性不够,练不出效果,但是我们不能怨天尤人,要想办法克服。”会上,武仲良的开场白直入主题。

就在大家苦思冥想对策的时候,一个提议让人眼前一亮:“瑜伽!这在地方可流行了。”但这个观点引来一些干部窃窃私语:瑜伽不是女人练的吗,让一群军营男子汉练合适吗?

武仲良正色说道:“要想提升战斗力,首先我们的观念就得转变,况且还没练你们怎么知道不行?”

视频:瑜伽进军营丨武仲良带领特种兵练起“功夫瑜伽”

说练就练。没多久,经过考察专门从北京请来了某运动健身瑜伽创始人赵扬老师及其教学团队。他们带着独创的瑜伽通身术,很快便把官兵“内功”不强的原因剖析出来。

何为瑜伽通身术?它是以科学的“五点两线”方法论指导身体运动的行为模式。通过大脑中枢神经传导到全身神经系统的均衡性训练,疏通身体不平衡的肌肉过紧、筋脉淤堵,调整身体用力不均、局部发力的错误运动习惯,排查、理疗身体的失控点、病痛点,力求肌肉贯通、气血畅通、筋络舒通,增强特种兵身体协调性和柔韧性,从而达到提升单兵作战能力的目的。

“光说不练假把式,这样,咱们找几个战友上来试一下,看看你们眼中女人才练的‘小动作’,对特种兵训练到底有没有效果?”亲自参与练习的武仲良说道。

台上一个简单的坐立直腿平衡训练,难住了这些刚健有力的特种兵们。“别小瞧这几个不起眼的动作,能完全达到标准的话,没几个月真够呛!但是动作做完后,身体确实很舒畅,就连膝盖旧伤带来的疼痛也得到了缓解,真是小瞧了瑜伽!”上台体验的战士巴木木机感慨道。

看到官兵对瑜伽认知上的转变,更加坚定了武仲良的决心。经过多次讨论交流,这个瑜伽团队结合该旅官兵训练情况,对瑜伽通身术进行重新编排设计,形成了适合特种兵训练的“基础13式”和“进阶14式”两套动作。为检验动作效能,武仲良亲自上阵,通过实践充分肯定了两套动作的功效。

为了加快成果转化,选派了一批训练骨干集中培训。如今随着学成归来的“小教员”在各单位“开坛讲课”,“功夫瑜伽”在官兵中悄然兴起。

“这套动作既可以当作训练前的热身,又可以用作训练后的放松,练了之后感觉更自信了,身体用力更加均匀,回家还能给家人秀一下呢!”战士杨翰涛开心地说。

“体能是老课目,但练体能的思路不能停留在老路子上。”武仲良说,“如果墨守成规,以往的强项也会随着时代发展变成短板。我们在军营引进瑜伽训练,是一种创新,目的就是把先进的训练理念转化为实实在在的战斗力。”

集团军体能集训,武仲良邀请世界级体能教练来指导,在日常训练中,创新引入的跑酷、壶铃等训练方式。不仅要重视训练,同时也注重官兵的身心健康,建成了基层单位第一个军事训练健康保护中心。健康保护中心设有身心放松室、心理评估室、理疗康复室等,诊疗检测室里制备有多种新型的治疗设备和仪器,除此之外,该中心还设有一间专门用于复健的特殊健身房——功能恢复室,投入使用后,特战官兵训练伤病率显著下降。

这些举措,正是科学带兵的体现。武仲良说,科学带兵,要跟着前沿理论走,把创新与传统结合起来。要把科学的训练理念、管理理念、教育理念、网络理念,深深地“浸”在官兵的脑海里,让官兵始终记得住,随时用得上。

帅者先,则卒必勇。武仲良和班子成员达成共识:空中第一跳、水下第一潜、陆上第一枪,班子成员必须打头阵、作示范。

“新型作战力量是战斗力新的增长点。”武仲良说,“改革攻坚,不能胳膊上挂了新牌子,心里还守着旧摊子。要知道,一天不练自己知道,两天不练敌人知道!”

在陆军、在海军、在空军、在火箭军、在战略支援部队、在联勤保障部队、在武警部队,新的体制编制带来的创新活力竞相迸发,新型高技术武器装备加速列装,新的组训模式和战法创新不断涌现……

一支矢志不渝变革图强的军队,一支勇于改革敢于突破的军队,一定能够跻身世界一流军队之列,续写战无不胜的荣光!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