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战神”模范轰炸机大队:祖国利益所至 我们航迹必达!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刘上靖 发布:2019-11-19 15:00:17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亮剑:随时准备上战场

2018年7月参加国际军事比赛,飞行员满怀信心,迎接挑战。杨盼 摄

“走进大队荣誉室,当看到空军授称颁发的奖旗、目不暇接的奖牌证书那一刻,我被震撼到了。”回忆起3年前毕业分配到“模范轰炸机大队”,飞行员卢卫国仍旧清晰记得第一次参观大队荣誉室的感受。

厚重的历史荣誉背后是大队立下的赫赫战功,抗美援朝轰炸大和岛开创夜战先河、两投氢弹、三炸黄河冰坝、七次参加国庆阅兵……那一刻,他对团队“雄风霹雳、铁拳无敌”战斗精神有了更加深刻的体会。

大队老机长、“一等功臣”秦军,就曾用智慧和勇敢诠释了“模范轰炸机大队”的“胜战硬核”。

那年,大队还没有换装轰-6K飞机。时任该大队副大队长秦军像往常一样,同机组成员驾驶某型轰炸机升空,实施当日最后一个架次的夜间轰炸课目训练。

当他们操纵战机下降高度,刚刚完成轰炸前的一切准备时,一起毫无征兆的空中特情突然发生。

危急时刻,秦军操控受损严重的战机避开村庄,调整航线返航,最终稳稳地降落在了跑道上。

当天晚上秦军回到宿舍,只是轻描淡写地跟战友说了几句,事后很长时间也没有告诉家人,怕妻子担心。秦军虽然不表现出来,但他心里很清楚这样的事情意味着什么。

2018年7月,空军航空兵某团轰-6K战机备战国际军事比赛。杨盼 摄

这次的平安归来,不仅仅是运气好,更重要的是平日的积累和踏实训练。这样的考验还有很多……

2018年7月,备受关注的“航空飞镖”国际军事比赛,在俄罗斯梁赞州嘉吉列沃机场拉开战幕。空军“模范轰炸机大队”飞行员驾驶轰-6K飞机,代表中国空军轰炸机部队首次飞出国门参赛。

第一个比赛日,“模范轰炸机大队”代表中国空军首个登场亮相,就遇到极限考验:靶场上空浓云密布,已经超出了实弹攻击的最低气象条件。

同场竞技的外军也在观望。一时间,该大队任务机组成了整个赛场关注的焦点。

“可以按计划实施!”机组的回答语气沉稳、斩钉截铁。因为他们心里明白,这次比赛,是代表中国空军轰炸机部队首次飞出国门,在异国他乡展现国家形象、军队风采。他们更坚信,有平时的训练作底子,一定能完成这次挑战!

空军航空兵某团轰-6K战机穿越“暴风眼”。吴岳鹏 摄

数百米厚的密集云层,打乱了机组的攻击计划。按比赛规则,他们要在中空、低空各实施一次攻击。原定的中空实弹攻击设想,由于云层遮挡根本看不到靶标,机组成员果断临机决定下降高度冲出云层,快速计算出中空攻击参数,并找到一条云缝完成攻击。

打击一个地面上的小目标,相当于移动着用线穿针,不用说穿进去,就连找到针眼都很难。

两次攻击有惊无险,全部精准命中靶标,俄罗斯空军塔台指挥员竖起了大拇指。当飞机顶着大侧风精准着陆、平稳滑行时,俄罗斯同行紧紧握住了团长陈亮的手,表达敬意。

“祖国,是我们战胜一切的力量源泉。”黄文说,备战国际军事比赛,大家心里只有一个目标:为国争光!

“从国家赋予的使命角度理解任务,每一次飞翔在辽阔天空都变得神圣无比,拥有了超越自我的神奇力量。”“模范轰炸机大队”大队长杨勇这样解释大队的“胜战密码”。

“模范轰炸机大队”迎着朝阳走向训练场。贲道春 摄

2019年7月,在“时代新人说——我和祖国共成长”演讲大赛“强军兴军”主题赛中,获得银奖的该大队年轻飞行员陈劼讲述了他作为全团最年轻的副驾驶,同战友驾驶“战神”远巡海天的故事。他说,每次远洋训练返航归来,他都会仰望机场迎风飘扬的鲜艳五星红旗,在心里重复着一句话:手握国之重器,祖国利益所至,我们航迹必达!

在朝霞的映衬下,威武雄壮的轰炸机群呈大编队向远海飞去,隆隆的发动机响宛如一曲华丽的交响乐,在蓝色的大洋上唱响新时代人民空军砥砺奋飞的壮美航迹。

1 2 3

责任编辑:杨晓霖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