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辛平:从伟大的民族抗战中汲取强军力量

来源:解放军报责任编辑:菅琳
2014-09-03 01:44

与近代史上任何一次反侵略战争最明显的不同是,抗日战争之时,中华大地已诞生了一个先进的无产阶级政党——中国共产党。

正如毛泽东主席在全国抗战爆发不久所说:“今日中国的军事、经济、政治、文化虽不如日本之强,但中国自己比较起来,却有了比任何一个历史时期更为进步的因素。中国共产党及其领导下的军队,就是这种进步因素的代表。”

中国共产党,集中着中国各族人民的最优秀儿女,是全国人民利益最热忱的捍卫者和中华民族优良传统最忠实的继承者。

抗日战争时期,特别是通过延安整风,党的指导思想——毛泽东思想全面成熟。延安的宝塔山,成为黑暗中国走向光明的灯塔。

“中流砥柱”一词,源自《晏子春秋》,喻“独立坚强之人,能在动荡艰难环境中起支撑作用”。

抗日战争,是决定国运之战。败之,则世代当“亡国奴”。民族危亡之际,中国共产党秉持民族大义,担起救亡大任,恰如“中流”之“砥柱”。

在延安窑洞,毛主席对抗大学员说:“世界上只有猫和猫做朋友的事,没有猫和老鼠交朋友的道理。”风趣幽默的背后,显示出共产党人的政治定力——抗战到底,绝不妥协!

抗战之初,我党只有5万多军队,枪支缺乏,几乎没有火炮。临近抗战胜利时,平均每支步枪才十几发子弹。面对强大的日寇,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人民军队无所畏惧,奋勇抗击。

尤其当抗战遭遇挫折和失利时,动摇、妥协、卖国求荣者,皆有之,而中国共产党人却越挫越勇。

八年全面抗战,我党领导的军队由几万人“打”到120万人。正义之师的力量有多强大?正义事业的前景有多广阔?其中的丰富内涵,能为世人提供深刻教益。

那个年代,八路军、新四军肩扛着最落后的武器,却掌握着最先进的理论。

抗战初期,一些人宣扬“亡国论”,动摇抗战信心;一些人脱离国情,盲目鼓吹“速胜论”。1938年5月,毛主席发表了重要的军事著作《论持久战》,这是指导中国抗日战争的纲领性文献。随后,毛主席又发表了《论新阶段》。这些著作,科学回答了为什么是持久战、怎样进行持久战和最后胜利为什么属于中国的问题。

抗战中,我军创造了很多奇迹,其背后的重要铁律之一,就是坚持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坚持用党的科学理论武装头脑,指导战争。

今天,党对军队绝对领导依然是我军不变的军魂,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始终是我军鲜明的特色,历史早已证明,这是我军从小到大,由弱到强,从胜利走向胜利的根本所在。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