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辛平:从伟大的民族抗战中汲取强军力量

来源:解放军报责任编辑:菅琳
2014-09-03 01:44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清醒剂。

在人类文明史上,日本鬼子在中华大地,留下了最黑暗、最丑恶、最无耻的一页:屠杀、迫害、奴役、摧残等无所不用,手段残忍至极,令人发指。

忘不了,南京大屠杀中三十万冤魂的呻吟;

忘不了,数以万计“慰安妇”所遭受的身心屈辱;

忘不了,婴儿被鬼子挑在刺刀尖上那撕心裂肺的哭喊;

忘不了,731部队那令人发指的细菌“活体试验”;

忘不了,那一座座白骨累累的“万人坑”;

忘不了,那数不胜数的“屠村惨案”;

……

抗战胜利已69年,但战争的伤痛并未随着时间的流逝而淡忘。相反,随着越来越多档案的解密、遗迹的发现,日本法西斯暴行更多地“回放”到人们的视野。

日本侵略者的罪行罄竹难书,作为军人,更不能忘记。忘记这段历史,就对不起遭受过日本侵略者欺凌的、与日本鬼子拼过刺刀的爷爷奶奶们。

铭记历史,不是为了延续仇恨,是为了珍惜和平、维护和平。但日本右翼势力,沉迷于军国主义旧梦,在中华民族的伤口上,一遍又一遍地撒盐。

每到抗战胜利日,应吸取历史教训的日本,许多媒体却集体选择“失声”。即使提到二战结局,也回避“战败”“投降”等字眼,而冠之于“终战”。

不仅如此,日本右翼政客大开历史倒车,抛出“侵略定义未定论”“慰安妇必要论”,甚至为“神风敢死队”申遗……德国作家拉尔夫•乔达诺把这种伎俩称之“第二罪”。

日本右翼政客不承认“侵略”,世界人民也不答应。中国的抗战,开辟了世界上第一个也是持续时间最长的反法西斯战场,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作出巨大贡献。

历史就是历史,事实就是事实。作为二战加害国和战败国,日本已被牢牢钉在历史的耻辱柱上。

不具备正确、诚实的历史观,日本就没有资格参与构建和平的国际社会,无法成为“地球仪”上的“建设者”,只能成为“挑事者”和“麻烦制造者”。

“当过去不再照亮未来,人心将在黑暗中徘徊。”

抗战胜利后,《大公报》总编王芸生到日本游历,回国后他不无忧虑地警告国人:“日本人是不会忘情于中国的。我们所见到的日本人,差不多都曾到过中国。这些人,当他们吃不到糖时就想念台湾,缺盐时想念长芦,缺煤烧时就会想念我们的东北。”当年的警示之语,穿过悠长的历史隧道,至今仍声若洪钟,振聋发聩。

今年7月1日,日本内阁通过修改宪法解释、解禁集体自卫权的决议案,瓦解了和平宪法规定的“专守防卫”政策基础,战争的阴霾若隐若现。日本海上自卫队不足6万人,竟叫嚣“3小时结束下一场中日海战”。闻此,哪一个中国军人还能心如止水、安享太平?

拥有军国主义危险基因的日本,将走向何方?令人警惕。

“历史不能假设,但历史会重演”。我们绝不能再让“神风”的鬼影出现在祖国的蓝天,不能再让“出云”号横行黄浦江。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