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辛平:从伟大的民族抗战中汲取强军力量

来源:解放军报责任编辑:菅琳
2014-09-03 01:44

翻阅抗战史,每一页都透着六个大字:要强国、要强军!

中国的抗战,是大胜,也是“惨胜”。中国军民伤亡达3500万人,经济损失达6000亿美元,教育、文化等方面的损失,更是无法估量。

这场战争,中日两国国力、军力极不对称。敌人训练有素,有飞机大炮,武装到了牙齿;中华儿女手持落后武器,以命相搏。我们钦佩前辈这种血拼骨气,也为祖国的落后而痛心疾首。

今日之中国,历经30多年改革开放,跃升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这是几代人呕心沥血的劳作和积累,不容有闪失。

今日之中国,“惨胜”之重,我们不能再承担;“惨胜”之途,不应再是我们的选项。党和人民赋予人民军队更高的职责使命,我们也具备了一定的必要条件。

因此,我们必须埋头苦干,把强军梦变成现实,未来让强大的正义之师,轻松战胜一切邪恶。面对下一场战争,我们既要维护好祖国的领土主权,又要呵护好人民的生命和财产;既要敢于筑“血肉长城”,更要善于筑“钢铁长城”,更加有力地维护和平。

当务之重,是答好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这张考卷。

人民军队,历来充盈着变革创新的基因。抗战时,地道战、地雷战、麻雀战、交通破袭战等新创造出来的战斗形式,成为人类战争史上的奇观。

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是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的战略决策,是时代大考。“战争形态演变催生改革,大国军事博弈要求改革,发挥特有优势呼唤改革”。

忆往昔,从甲午战争到日本全面侵华,中国的现代化进程屡屡被日本侵略者所打断。“中华民族的前进之路还会被打断吗?”今天,作为军人必须作出斩钉截铁的回答。

思眼下,我国周边环境并不太平,东海南海暗流涌动,围堵者有之,挑事者有之,树欲静而风不止。“要想维护和平,必须准备战争”,我们要加紧深化改革,奋力强军兴军。

望未来,距离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梦想是那么的近。不管前面遭遇多少艰难险阻,我们都要激情高唱“中华民族到了最危险的时候”“冒着敌人的炮火前进”!

一个思考着危机的民族是大有希望的民族,一支敢于应对各种风险的军队是战无不胜的军队。

没有相同的战争,只有相似的胜利。让我们从伟大的民族抗战中汲取力量,在强军目标引领下砥砺前行。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