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个全面”的辩证意蕴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刘新如责任编辑:吴昊
2015-04-08 03:13

马克思说过:“任何真正的哲学都是自己时代精神的精华”。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全局出发,提出并形成了“四个全面”的战略布局,体现了我们党治国理政方略与时俱进的新创造、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实践相结合的新飞跃。

基于哲学的维度,我们可以深刻认识“四个全面”是一个内涵丰富、有机统一的完整体系,科学把握蕴含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以把“四个全面”作为精神旗帜和战略总纲牢固立起来,作为科学指南在部队各项建设和工作中落下去。

全局性与重点性的统一

——既注重总体谋划,又注重牵住“牛鼻子”

2月13日,习主席在主持中央政治局以辩证唯物主义为主题的第二十次集体学习时明确提出,协调推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是当前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中必须解决好的主要矛盾,强调我们“既要注重总体谋划,又要注重牵住‘牛鼻子’”。这一重要论述,是对辩证唯物主义基本原理的生动运用,也是对“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哲学基础的深刻揭示。

“一阖一辟谓之变”。物质世界是一个普遍联系的统一整体,事物内部各要素之间相互影响、相互依赖、相互作用,推动事物的发展。唯物辩证法主张用全面、系统、联系的观点看待事物,坚持从整体和全局的角度把握矛盾运动的趋势,既要看到普遍联系的诸多要素,又要看到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找准化解重大矛盾的突破口,不能眉毛胡子一把抓。

今天的中国,传统与现代并存,转型与升级同步,置身这样一个复杂而变革的大时代,面对艰巨繁重任务,尤其需要观全局、察大势、谋大事的大智慧。

“四个全面”立足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全局,立足于推动解决制约改革发展稳定的突出矛盾和问题,牵住了当代中国共产党人治国理政的“牛鼻子”。这个战略布局,既有全局,又有重点;既有战略目标,也有战略举措。四者不是简单并列,而是同步同向、相辅相成、相互促进、相得益彰,共同构成了党和国家事业全面发展的“大棋局”。

从“四个全面”的内在联系看,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我们党在新世纪新阶段的纲领性战略目标,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是实现这个战略目标的三大战略举措。战略目标蕴含着对三大战略举措的必然要求,战略目标引领战略举措;而战略举措又支撑战略目标,三大战略举措对实现战略目标一个都不能少。如果把中国比作一列正在向着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进发的列车,那么,改革就是提供强大动力的“发动机”,法治就是提供秩序保障的“稳压器”,党的领导就是引领方向的“火车头”。不全面深化改革,发展就缺少动力,社会就没有活力;不全面依法治国,国家生活和社会生活就不能有序运行,就难以实现社会和谐稳定;不全面从严治党,党就做不到“打铁还需自身硬”,也就难以发挥好党的领导核心作用。“四个全面”作为有机整体是一个大系统,每一个“全面”又是具有重大战略意义的分系统。只有解决好协调推进“四个方面”这一主要矛盾,才能确保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全面”中续写辉煌。

“四个全面”表现出思想内涵和实践要求的全局性与重点性的高度统一,既部署了“过河”的任务,又注重解决“桥或船”的问题,使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党和国家各项工作关键环节、重点领域、主攻方向变得更加清晰,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民族复兴中国梦提供了战略导引。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