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报评论:革弊鼎新,书写政治建军新篇章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解放军报评论员责任编辑:王韶霞
2016-02-03 02:09

革弊鼎新,书写政治建军新篇章

——三谈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

■本报评论员

万物总是在新陈代谢中生生不息,事业总是在革弊鼎新中蒸蒸日上。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以前所未有的力度大抓作风建设,全军上下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正风肃纪。从中央军委出台加强自身作风建设“十项规定”,到加大重大节日明察暗访和督办直查力度;从治理文风会风、端正训风演风考风,到不搞迎来送往、厉行勤俭节约;从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到“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整顿,随着作风建设持续深入推进,军营处处新风扑面,凝聚了强军兴军的强大正能量。尤其是古田全军政治工作会议的召开,确立了党在强国强军征程中政治建军的大方略,树立了新的时代条件下我军革弊鼎新的里程碑,推动了人民军队在新的起点上重整行装再出发。

政治建军是我军在创建之初就确立的建军治军基本原则,是我们党从思想上政治上牢牢掌握军队的根本所在。当前,我军建设所处的时代条件和历史方位发生了深刻变化。面对意识形态领域尖锐复杂的斗争,面对军事斗争准备艰巨繁重的任务,面对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这场大考,只有弘扬优良传统、革除沉疴流弊、推动创新发展,不断提升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才能保持人民军队的性质、宗旨、本色,确保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书写政治建军的新篇章。

“能否始终如一保持我党我军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是关系军队建设的大问题。”根子上的东西要守住,传统上的优势不能丢。守不住,军队就会失魂落魄;丢掉了,军队就会变质变色。在古田全军政治工作会议上,习主席高度概括了我军政治工作“11个坚持”的优良传统,重申了“共产党领导的革命的政治工作是革命军队的生命线”。3年来,全军各级坚持把红色资源利用好,把红色传统发扬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保持了老红军的政治本色,使我党我军的好传统好作风薪火相传、发扬光大。

正风肃纪没有休止符,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3年来,各级始终保持政治定力,以整风整改为基调,激浊扬清、拨乱反正,狠抓思想政治领域的正本清源,严治作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清人清车清房”成效显著,“四个整顿”扎实推进,“八个专项清理整治”持续深入,匡正选人用人风气措施有力,广大官兵提升了满意度,全军上下呈现出浴火重生的新气象。

重整行装是为了甩掉包袱,自我革新是为了开新图强。3年来,无论是紧紧围绕政治工作时代主题开展工作,还是把带根本性的东西牢固立起来;无论是树起“四有”新一代革命军人好样子,还是落实军队好干部五条标准;无论是加强政治机关和政治干部队伍建设,还是提升政治工作信息化科学化法治化水平,都推动了政治建军要求的有效落实,为实现强军目标提供了坚强的思想、政治、组织和作风保证。

当前,在“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引领下,人民军队正以新的精神、新的状态、新的作风,昂首阔步行进在实现中国梦强军梦的伟大征程上。我们坚信,一支敢于猛药去疴、壮士断腕的军队,一支勇于超越自我、凤凰涅槃的军队,一定能够永远立于不败之地,一定能够书写强军兴军的新篇章。

(《解放军报》2016年02月03日 01版)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