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什么决定着改革的高度深度力度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薛军责任编辑:康哲
2016-02-14 02:10

自觉做改革强军的领跑者

■薛 军

军队转型是一项艰巨的系统工程,涉及国家意志、武器装备、组织形态、力量体系、管理模式、军事思想、指挥能力等各个方面,必须一体设计,同步推进。现在,我军具有划时代意义的整体性、革命性变革正式启动,如何尽早克服一切不合时宜的思维定势、固有模式、路径依赖,尽快建立起与新体制、新职能相适应的思想观念、打仗本领和运转方式,对于落实改革强军战略具有重要意义。

思维的高度决定着改革的高度

军队转型的深层往往伴随着军事思想、军事哲学的发展。军队改革不仅仅是物质层面、制度层面的变革,更是精神层面的变革;不仅仅是“上层建筑”的结构性重塑,更是思想深处的一场自我革命。“英格尔斯效应”表明,如果不能从心理、思想、态度和行为上实现现代转变,畸形发展的悲剧仍将不可避免。只有树立与改革强军目标要求相一致的思维方式和思想理念,才能避免“穿新鞋走老路”。

要树立战略思维。战略思维是一种高级思维、全局思维、前瞻思维、竞争思维、科学思维。战略思维的高低,直接关系着战争的胜负、事业的成败。这次国防和军队改革,是在国际格局发生深刻调整变化的大背景下进行的,是在世界新军事革命风起云涌的大浪潮下展开的,是在着眼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大战略下推进的,体现了高瞻远瞩、洞察全局的战略视野,体现了敢于担当、直面问题的政治勇气,体现了中流击水、舍我其谁的雄心壮志,必须从战略全局高度认识和把握这次改革的重大意义、时代意义、深远意义,真正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主席、中央军委的决策部署上来。

要树立创新思维。一支能打仗、打胜仗的军队,必然是一支创新型军队。军队改革不仅要适应历史更重要的是创造历史,不仅能预知未来,更重要的是创造未来。按照“明天的战争怎么打、今天的军队怎么建”的思路,着眼超越强敌构建现代军事力量体系,着眼打赢2020年乃至2030年战争构建现代军事力量体系,着眼颠覆性技术突破构建现代军事力量体系。特别应积极营造军队创新文化氛围,鼓励冒险、宽容个性和尊重首创,拿出能够引领未来军队发展潮流的军事思想,不断推进我军改革转型发展。

要树立联合思维。信息化条件下的现代战争是一体化联合作战。这次军队改革,虽然将原来的总部、大军区、大陆军“体制壁垒”打破了,但长期形成的国土防御型、人力密集型、陆战主导型的僵化思维不是那么随随便便能够打破的。现在,世界大国军队转型的速度越来越快,特别是美军不仅各军种高度联合,而且与盟军之间也实现了高度联合,正在按照《2020联合作战构想》实现智慧、作战、组织、条例和技术的完全联合。当前,我军一体化联合作战刚刚处在起步阶段,要充分认识到没有联合作战的战争是地狱,没有标准化的联合作战更是真正的地狱,积极适应军委——战区——部队的作战指挥体系新要求,加快我军联合作战标准体系建设,切实提高我军打赢信息化战争能力。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