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政治话语到新闻话语

——由“解辛平”系列文章看军事政论文转型

来源:军事记者作者:黄昆仑责任编辑:刘秋丽
2016-02-19 11:20

三、“解辛平”系列文章代表了军事政论文的转型方向

政论文是体现媒体高度和深度的典型阵地。在一个相当长的时间里,《人民日报》与《解放军报》等刊载的政论文,是政治生活中的“风向标”和“晴雨表”,代表了主流党报的核心竞争力。随着互联网的产生和繁荣,网络媒体以其信息海量丰富、讨论话题多元、交流互动便捷、对话平等自由、聚拢民意迅速等特征,改变了今天中国社会的舆论格局。在这种背景下,政论文这一文体如果要继续发挥重大影响,就必须随着时代的发展和舆论生态的变化而转型。“解辛平”系列文章的探索,正代表了军事政论文的转型方向。

创新话语体系。站在政治高度阐释重大主题,是政论文的主要职责,也是党报理论和评论文章应该承担的“喉舌”功能的体现。但这种功能的实现,不能简单地理解为工具化宣传,更不是政治说教,而是应遵循政治传播规律和新闻传播规律,使主流舆论的代表性声音获得最大程度的支持和认同。实践已经证明,在今天的媒体竞争中,对人最有影响的不仅是事实,更是对事实的解释,也就是对事实的因果关系、内在价值以及对自身影响的解释能够入脑入心。因此,在日益开放、价值多元的时代,政论文必须同时具备全球视野、战略高度和时代眼光,研究社会心理趋势、公众关注焦点,推进说理叙事的话语体系创新再造。它不仅要“声音大”使人“听得见”、“说俗话”使人“听得懂”,还要“讲得好”使人“听得进”;既要有条分缕析的理性阐释,还要有温暖人心的感性说服。只有如此,才能彰显理论说服力和思想穿透力,实现良好的传播效果。

坚持思想领先。马克思曾深刻指出:“正是由于报刊把物质斗争变成思想斗争,使血肉斗争变成精神斗争,把需要、欲望和经验的斗争变成理论、理智和形式的斗争,所以,报刊才成为文化和人民的精神教育的极其强大的杠杆。”④要发挥政论文的“杠杆”作用,就要坚持思想领先。思想的田野,真理不去占领,就会杂草丛生;心灵的家园,阳光不去照耀,就会霉菌滋长。只有坚持思想领先,政论文才能理直气壮地讲好大道理,才能在众声喧哗的舆论场中占据中心地位,才能发挥主流媒体的话语权。同时,政论文着重从思想、政治、伦理的角度分析历史和社会实践,以摆事实、讲道理为主要手段,有思想的深度、理论的高度和思辨的力度,以新颖的思维、独到的见解、透彻的辨析赢得读者认同。因此,只有坚持思想领先,才能站在舆论制高点上科学地认识问题、分析问题,拿出解决问题的有效办法,才能发挥政论文引领舆论导向的重要作用。

转变叙事方式。随着以移动互联网为代表的新媒体的迅速发展,信息传播方式的多样化趋势越来越明显,新闻评论这一传统纸媒固守的文体,已经走进广播、电视、网络,甚至在微博、微信和移动客户端上四处开花。可以说,新闻评论已经成为传播者和受众相互交流思想、传播知识、沟通意见的重要形式。政论文如果要在新媒体舆论场上继续发挥作用,就必须转变叙事方式。在讲道理时,要多几分深邃大气,多几分端庄严谨,多几分思辨灵动;在摆事实时,要从历史和现实中寻找与主题紧密相关的好故事,讲好那些能够动人心弦的故事细节;表达上要讲求优美的韵律、明快的节奏,有个性化的独到见解,尽力做到通俗易懂,破除受众的阅读障碍。在不同媒体传播时,可以根据微博、微信和移动客户端等载体的特点,考虑不同层次、不同类型受众的需要,对文章进行二次加工,以求达到最佳传播效果。

提高信息含量。政论文的写作手法,一般都是夹叙夹议、叙议结合。为了论证文章的主题,“解辛平”系列文章引用了大量历史和现实的背景材料,有的文章还披露了一些不为公众所熟知的珍贵史料。这些资料的运用,不仅使文章的重要观点得到有力支撑,增添了历史厚重感,也大大提高了军事政论文的可读性、趣味性和知识性。新媒体时代的受众,既需要思想观念上受到启迪,也需要在知识结构上得到收益。因此,现在的军事政论文,不仅要关注政治理论和军事理论,还要涉及哲学、历史、社会学、经济学、心理学、逻辑学、系统论等多门类信息。只有提高政论文的信息含量,才能避免长篇大论的刻板说教和不容置疑的生硬论述,才能提高文字的说服力和感染力,才能在有效传播中实现宣传目标,在潜移默化中使读者受到教育。

(作者系解放军报社理论部热点观察组组长)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