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辛平:实现强军目标建设一流军队的思想法宝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作者:解辛平责任编辑:刘秋丽
2016-05-12 13:13

(二)

“历史从哪里开始,思想的进程也应当从哪里开始。”

中国传统哲学历来有“知难行易”与“知易行难”的争论,中国共产党人根据马克思主义的实践观,坚持知行合一。在知与行的辩证法中,知是前提,行难,知更不易;知之不深、知之不真,必然导致行之偏差、南辕北辙。

要求真知、得真智,必须穿透历史与现实的迷雾。

在当代中国,要回答好建设什么样的军事力量,怎么建设和运用军事力量的时代课题,需要把马克思主义的普遍真理与当代中国军事实践相结合,需要把共产党人的军事智慧与信息化战争的时代要求相结合,需要把人民军队的特有优势与“他山之玉”相结合。

习主席谋深虑远、洞幽知微、高屋建瓴,从我国由大向强的时与势中,从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中,从我军重整行装再出发的起点上,直面国防和军队建设中的重大课题,对强军要求作出新判断,对强军蓝图作出新擘画,对强军实践作出新部署,实现了党的军事指导理论的新飞跃。

——在国防和军队建设的重要地位上,提出要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高度重视军事手段在维护国家安全中发挥至关重要的作用;

——在强军兴军的战略着眼上,提出国防和军队建设必须放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这个大目标下来认识和推进,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提供坚强力量保证;

——在军队建设的目标要求上,提出要努力建设一支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人民军队,努力建设世界一流军队;

——在军事力量建设和运用的总方略上,提出坚持以新形势下军事战略方针为统揽,加强现代战争作战指导;

——在军队建设发展战略指导上,提出更加注重聚焦实战、更加注重创新驱动、更加注重体系建设、更加注重集约高效、更加注重军民融合;

——在强军兴军的战略布局上,提出政治建军、改革强军、依法治军;

——在强军之策上,提出把军民融合发展作为一项国家战略;

……

习主席国防和军队建设重要论述,既提出一系列新思想新理念,也作出一系列关系全局的新决策新部署,系统地阐述了走中国特色强军之路的历史方位、目标要求、方针原则、战略支点、组织保证、根本动力、方法路径等,形成了逻辑严密、有机统一的科学思想体系。

习主席国防和军队建设重要论述,既开辟了党的军事指导理论创新发展的新境界,也标注着马克思主义军事辩证法的新高度。

这一科学思想体系,以坚定信仰追求保持政治定力,以历史担当意识强化党性原则,以恢宏战略视野谋划强军全局,以唯物辩证思维化解矛盾问题,以严密法治理念推进依法治军,以真挚为民情怀树牢群众观点,以务实思想作风增强工作实效……这一科学思想体系,是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在当代中国军事领域的科学运用、具体展开和创新发展,是以唯物辩证法之“矢”射国防和军队建设之“的”的精彩篇章,彰显了当代中国共产党人的非凡理论勇气,充分体现了习主席的领袖风范和人格魅力。

党的十八大以来这三年多,如此大的变革在发生,如此强的力量在汇聚,如此多的创新在展开,使这1000多个日日夜夜成为这支军队89年光辉历程中意义非凡的时间单元。世界看到的是一支勠力同心、锐意进取,重整行装、革弊鼎新,沿着中国特色强军之路阔步前行的中国军队。

现实的变化,根本上源于思想、理念的更新和升级。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