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辛平:实现强军目标建设一流军队的思想法宝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作者:解辛平责任编辑:刘秋丽
2016-05-12 13:13

(四)

我们党每一次成功的理论创新,都极大地改变了中国革命和建设的面貌。

我们党每一次在军事领域的理论创新,都极大地积蓄了人民战争的威势。

三年多来,国防和军队建设年年有新气象,解决了一些多年来一直想解决但一直没有很好解决的问题,解决了许多过去认为不可能解决的问题,人民军队在中国特色强军之路上迈进了一大步。习主席国防和军队建设重要论述,充分彰显了马克思主义军事理论的科学性、真理性、指导性。

——为人民军队立起了思想旗帜。

“主义譬如一面旗子,旗子立起了,大家才有所指望,才知所趋赴。” 

习主席国防和军队建设重要论述,着眼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谋划建设一支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人民军队,反映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建设强大军队、一流军队的共同愿望,体现了国家和民族对人民军队的历史重托,体现了党的执政使命对军队建设的时代要求,为强军兴军立起了光辉的思想旗帜。

——丰富了马克思主义军事思想宝库。

“一个民族要想站在科学的最高峰,就一刻也不能没有理论思维。”

习主席国防和军队建设重要论述,坚持和发展我们党一以贯之的建军治军指导思想和方针原则,与毛泽东军事思想、邓小平新时期军队建设思想、江泽民国防和军队建设思想、胡锦涛国防和军队建设思想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面对国内外形势发生的深刻复杂变化,科学总结强军兴军历史经验,敏锐洞察强军兴军时代要求,深刻揭示强军兴军科学规律,创造性地回答了国防和军队建设带根本性方向性全局性的重大问题,提出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把我们党对军事发展规律的认识提到了新高度。

——为强军实践提供了锐利武器。

理论的第一落点就是指导实践。

中国特色强军之路,没有范例可循,没有模式可依,没有捷径可走。要完成强军兴军这项光荣而艰巨的伟大事业,必须在攻坚克难中奋进,在除弊兴利中前行。

习主席国防和军队建设重要论述,为强军兴军提供了目标图、路线图和展开图,既有宏观的战略思考,又有具体的工作指导;既指明前进的方向,又给出过河的“桥”和“船”;既阐明强军的“大道”,又给出兴军的“利器”。只有把这一科学理论作为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我们才能斩关夺隘、无往不胜。

——为维护世界和平和安全贡献了中国智慧。

“中国应当对于人类有较大的贡献”。

中华民族坚持以和平的方式、以文明的姿态实现伟大复兴,无疑是一个世界历史事件。中国梦强军梦正日益彰显出理论和实践优势、文化和道路魅力。

习主席国防和军队建设重要论述,以恢宏的世界视野和国际思维,高举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旗帜,统筹发展安全两件大事,充分体现了中华文化具有“兼济天下”的博大胸怀,体现了“非战”“和平”的武德思想,改写了“国强必霸”的历史和理论逻辑,为世界和平发展提供了丰厚思想宝库。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