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学习贯彻党中央治国理政“军事篇”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毕京京、肖冬松、赵周贤责任编辑:牛晨斐
2016-05-20 01:29

深入学习贯彻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军事篇”

■国防大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在领导国防和军队建设事业继往开来的伟大实践中,统揽全局、运筹帷幄,围绕实现强军目标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谱写了党中央治国理政的“军事篇”,开辟了党的军事指导理论发展的新境界,指引人民军队开启了强军新征程。学习贯彻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军事篇”,是全军官兵首要的政治任务和长期的战略任务。

实现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建设一流军队的科学指南

当今中国进入由大向强发展的关键阶段,国防和军队建设处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习主席国防和军队建设重要论述,明确人民军队走的是中国特色强军之路,目标指向是实现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建设世界一流军队,鲜明回答了新形势下建设一支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人民军队的重大课题,为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加快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提供了科学指南。

实现中国梦强军梦的顶层设计。习主席国防和军队建设重要论述,坚持从民族复兴大目标和强国大方略出发推进强军,作出高屋建瓴的总体谋划。今天的中国,前所未有地靠近世界舞台中心,前所未有地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但靠近世界舞台中心与国际阻力加大并存,接近奋斗目标与风险挑战增多并存。在这样复杂的形势下,只有具备强大的军事实力,才能战胜各种危机和挑战,以强军维护和平发展。习主席从历史与未来相统一、政略与战略相统一、宏伟愿景与底线保证相统一的大视野来运筹中国梦,强调中国梦是强国梦,对军队来说就是强军梦,要求把国防和军队建设放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个大目标下来认识和推进,服从和服务于国家和民族最高利益。这就明确了国防和军队建设必须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强柱石,为实现中国梦提供坚强力量保证。

推动国家安全发展的科学谋划。习主席国防和军队建设重要论述,坚持把军事安全纳入国家总体安全中统筹把握。当前,我国国家安全内涵和外延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要丰富,战略视野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要宽广,内外因素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要复杂。安全问题越复杂,越需要从总体上、全方位维护国家安全,要求我们综合考虑各个安全要素。其中,军事安全起着至关重要、不可替代的作用。习主席强调,军事手段始终是保底的手段。保底的手段,必须是最强最可靠的手段。我们只有深入学习贯彻习主席国防和军队建设重要论述,才能解决好“两个能力不够”等突出问题,努力打造更为坚强过硬的军事保底手段。

跻身一流军队的战略擘画。习主席国防和军队建设重要论述,坚持以宽广眼界观察世界,置身世界新军事革命大潮谋划强军兴军。当前,世界新军事革命浪潮风起云涌,各主要国家都在加快推进军队改革,谋求军事优势地位和战略主动权的竞争加剧。在这场世界新军事革命的大潮中,谁思想保守、固步自封,谁就会错失宝贵机遇,陷于战略被动。“文无第一,武无第二”,必须着眼世界一流推进强军。为此,习主席亲任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的总设计师,亲自领导、亲自决策、亲自推动,把改革强军上升为强国强军战略布局中的重要构成、战略支撑、一手重棋。把习主席擘画的强军战略真正落到实处,我军就能全方位形成抢占世界军事竞争战略制高点的整体优势,从而以强大战斗力跻身于世界一流军队之列。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