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贯彻习近平关于新兴媒体重要论述

来源:《中国记者》杂志作者:南隽责任编辑:刘秋丽
2016-06-16 07:23

二、明确互联网作为舆论宣传主阵地的重要地位,从信息时代特征规律入手做好网络发展与治理

互联网作为基础平台几乎已全面融入社会生活各个方面,在信息传播、舆论形成过程中发挥着重要作用。2014年2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上提出了“努力把我国建设成为网络强国”的战略目标,明确互联网作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新闻舆论的主战场。他强调,“建设网络强国的战略部署要与‘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同步推进,向着网络基础设施基本普及、自主创新能力显著增强、信息经济全面发展、网络安全保障有力的目标不断前进。”[3]

战略部署之外,习近平同志围绕培育良好网络舆论环境、建设健康网络文化、创新网络核心技术、完善信息基础设施等提出了具体要求。他多次强调根据形势发展需要,要把网上舆论工作作为宣传思想工作的重中之重来抓,同时也在一系列重要论述中强调了网络安全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中的关键地位。这反复提示我们,网络文化内容建设和网络空间治理是互联网建设发展的两翼,打造新时期网上舆论宣传主阵地需多方联动、多措并举:

(一)按新闻规律“建网”,掌握网上舆论引导主动权。

2016年4月19日,习近平同志在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上强调了建设网络良好生态,发挥网络引导舆论、反映民意的作用。他说,网络空间是亿万民众共同的精神家园。“网民来自老百姓,老百姓上了网,民意也就上了网”,网络空间天朗气清、生态良好,符合人民利益。网络空间乌烟瘴气、生态恶化,不符合人民利益。

将互联网建设成为新时期党的舆论传播主阵地,应重点从互联网文化内容建设和网络基础设施建设两方面入手。

一是强化互联网内容建设,改善舆论生态、强化主流舆论。巩固和壮大互联网舆论阵地,营造积极健康向上的网上舆论,就是要通过新兴媒体舆论场积极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尝试打通“两个舆论场”,实现“联接中外、沟通世界”。

习近平总书记对此提出了具体要求。2014年2月,他在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上强调:“做好网上舆论工作是一项长期任务,要创新改进网上宣传,运用网络传播规律,弘扬主旋律,激发正能量,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把握好网上舆论引导的时、度、效,使网络空间清朗起来。”[4]2015年12月在解放军报社视察时,习近平同志指出,“要顺应互联网发展大势,勇于创新、勇于变革,利用互联网特点和优势,推进理念、内容、手段、体制机制等全方位创新,努力实现军事媒体创新发展。要研究把握现代新闻传播规律和新兴媒体发展规律,强化互联网思维和一体化发展理念,推动各种媒介资源、生产要素有效整合,推动信息内容、技术应用、平台终端、人才队伍共享融通。”[5]这要求我们遵循客观规律,坚持网上舆论引导的理性和建设性,把握舆论引导的时度效,提升内容品质、繁荣网络文化,进一步提高网上舆论工作的能力和水平。

二是强化互联网基础设施建设,提升信息技术水平。运用互联网传播优势做好党的舆论引导工作,硬件环境保障必不可少。

习近平总书记对技术要素在网络强国战略中的重要地位给予高度肯定,他指出,“建设网络强国,要有自己的技术,有过硬的技术;要有丰富全面的信息服务,繁荣发展的网络文化;要有良好的信息基础设施,形成实力雄厚的信息经济。”[6] 2016年4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上要求,要尽快在核心技术上取得突破。他说,要坚定不移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抓住基础技术、通用技术、非对称技术、前沿技术、颠覆性技术,把更多人力物力财力投向核心技术研发,集合精锐力量,作出战略性安排。要在科研投入上集中力量办大事、积极推动核心技术成果转化,推动强强联合、协同攻关,探索组建产学研用联盟。

面对当前我国信息基础设施的差距,习近平总书记分析指出,我国虽然是网络大国,但“区域和城乡差异比较明显,特别是人均带宽与国际先进水平差距较大,国内互联网发展瓶颈仍然较为突出。”[7]对此,他要求,“加快全球网络基础设施建设,促进互联互通。网络的本质在于互联,信息的价值在于互通。只有加强信息基础设施建设,铺就信息畅通之路,不断缩小不同国家、地区、人群间的信息鸿沟,才能让信息资源充分涌流。”[8]并明确指出,“信息技术和产业发展程度决定着信息化发展水平,要加强核心技术自主创新和基础设施建设,提升信息采集、处理、传播、利用、安全能力,更好惠及民生。”“要制定全面的信息技术、网络技术研究发展战略,下大气力解决科研成果转化问题。要出台支持企业发展的政策,让他们成为技术创新主体,成为信息产业发展主体。”[9]正如习近平主席在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开幕式上的讲话中所主张的:互联网基础设施是一切“互联网+”的基础,提升信息技术水平、发挥技术对内容的支撑引领作用,将是建好网上舆论阵地、推进新时期新闻舆论工作的重要一环。

(二)依法依规“治网”,有力确保网络信息传播秩序和安全。

传播技术的兴起大大促进了人类社会的互联互通,但也给网络环境带来诸多传播乱象乃至安全威胁。针对全世界范围内信息流动方式和社会舆论环境的深刻变化,习近平同志指出:“网络和信息安全牵涉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是我们面临的新的综合性挑战。从实践看,面对互联网技术和应用飞速发展,现行管理体制存在明显弊端,主要是多头管理、职能交叉、权责不一、效率不高。同时,随着互联网媒体属性越来越强,网上媒体管理和产业管理远远跟不上形势发展变化。特别是面对传播快、影响大、覆盖广、社会动员能力强的微客、微信等社交网络和即时通信工具用户的快速增长,如何加强网络法制建设和舆论引导,确保网络信息传播秩序和国家安全、社会稳定,已经成为摆在我们面前的现实突出问题。”[10]2016年4月19日,习近平同志在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上再次强调,“安全是发展的前提,发展是安全的保障,安全和发展要同步推进。”他要求加快构建关键信息基础设施安全保障体系,全天候全方位感知网络安全态势,增强网络安全防御能力和威慑能力。

习近平指出,网络空间治理的关键在于将其纳入法制化轨道,健全法制并依法管理,方能“建久安之势、成长治之业”,他多次明确要求加大依法管理网络力度,完善互联网管理领导体制,形成从技术到内容的互联网管理合力,确保网络正确运用和安全。2013年8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指出,“要依法加强网络社会管理,加强网络新技术新应用的管理,确保互联网可管可控,使我们的网络空间清朗起来。做这项工作不容易,但再难也要做。”[11]2014年2月,习近平同志在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上又特别强调:“要抓紧制定立法规划,完善互联网信息内容管理,关键信息基础设施保护等法律法规,依法管理网络空间,维护公民合法权益。”[12]这些论述为依法依规开展网络安全工作,推动全球网络空间安全和平行动提供了原则和指南。

在强调依法依规维护网络安全与秩序的同时,习近平同志要求尊重互联网发展规律,充分发挥人民群众的主体作用。2016年4月19日,他在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上要求,“对广大网民,要多一些包容和耐心,对建设性意见要及时吸纳,对困难要及时帮助,对不了解情况的要及时宣介,对模糊认识要及时廓清,对怨气怨言要及时化解,对错误看法要及时引导和纠正,让互联网成为了解群众、贴近群众、为群众排忧解难的新途径,成为发扬人民民主、接受人民监督的新渠道。”他强调,要把网络舆情当做各级领导干部深入基层了解民心的一项重要工作,建设一支专业的网络监督队伍,既要对网络舆情实施无缝监管,又要允许一些情绪发泄,对网络言论不要再犯“一统就死,一放就乱”的坏毛病。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